第39个教师节致全系教师的一封信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23-09-09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汽车工程系的教师同仁们:

第39个教师节即将到来,这是中国教师的节日,更是咱们系全体教师自己的节日。“教书有我,育人有我,兴系有我,振校有我,强国有我”,首先祝我们大家节日快乐。

尊师重教是我国的优良传统,因此,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辛勤的园丁、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到死丝方尽的春蚕。

目前,我们汽车工程系有为教育事业耕耘四十余载的退休教师,有三尺讲台坚守三十多年的老教师,有始终热爱学生的十年、二十个春秋的中青年教师,也有刚栽桃李不久的年轻教师。无论时间长短,我们拥有的爱国心、育人心、耕耘心、无私心是一致的。在我们的工程师精神、园丁精神、蜡烛精神、春蚕精神指引下,汽车工程系一届届学生从懵懂、憧憬走向了自信和卓越,汽车工程系专业从单一特色专业走向了省级品牌专业群,教师队伍从校级先进单位变成了省级优秀团队,汽车工程系的同事关系从相遇、相逢走向了相知、相助。

值此佳节之际,特书信一封,发给我们每一个人,以表达对人类灵魂工程师、对园丁、对蜡烛、对春蚕的敬意,对共同托举汽车工程系教育事业的您的谢意,同时,更想分享我们每一个人因教师节而触动的人生感悟。

近日,我们组织了“享受教师节,执教生涯微感言”文字征集活动,一共收到22份感情至深的微感言。把这些感悟整理成篇,随信一起发给大家,让我们在字里行间感受彼此带来的幸福。

微信图片_20230909210712

诗词联虽短,但一字千金

薛丽芳老师

无题-写在教师节前夕

转瞬间24个华年,忙碌中感慨时间。

华发间细数流年,眸子内流露变迁。

人生绚烂的华年,亦与三尺间相伴。

但问我心意为何,无悔年少时誓言。

 

蝶恋花-自勉

年少不知师者志,毕业季时,无从而释之。

遨游瀚海勿敢止,但博激流为增智。

意欲烛火照于人,无惧燃烬,至终莫知深。

吾心迁于树人任,坦荡经年天命人。

 

郭延鹏老师

  

躬耕教坛十余年,职教理念润心田。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

汽车动车智能车,专业集群敢为先。

一体两翼五重点,再接再厉谱新篇。

 

朱明发老师

育桃李,勤勤恳恳;扶栋梁,兢兢业业。

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邵玉霞老师

亦师亦友伴花开,

一束微光渐斑斓!

 

朱文龙老师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加上五脏六肺七嘴八舌九思十霜,教必有方,滴滴汗水诚滋桃李芳天下;十卷诗赋九章勾股,八索文思七纬地理,连同六艺五经四书三字两雅一心,诲而不倦,点点心血勤育英才泽神州。

 

IMG_256IMG_257IMG_258IMG_259

 

 

IMG_260IMG_261

 

忆海勾沉,回顾感怀,无怨无悔

艾锋老师

刚毕业时,曾有一个从教的机会摆在我眼前,我没有珍惜,谬以为老师都如祖父、父亲那般虽成名师但有我不能接受的苦,几经波折,可最终自己还是捡起了粉笔、擎起了教鞭!二十余年执教生涯,自以为能驾驭课堂、能激励奋进、能激浊扬清、能揣摩秋毫,但也曾“夜静海涛三万里”,依然有“满船空载月明归”的胸襟。职业生涯的日子已屈指可数,唯有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才能不负过往、方得始终。

牟海东老师

转眼间,从事教师行业已17载,担任班主任已有15个班,我认为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就是一直热爱学生,一直热爱教育事业。我愿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无怨无悔。虽然我将会忙碌一生,平凡一生,可能也会失去很多,但我觉得收获的却是任何东西都无法取代的人类灵魂的硕果!

愿我们老师心中有永不枯竭的无限情爱,爱满校园,爱心永恒!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祝愿所有老师们节日快乐!

霍雷刚老师

时光如白驹过隙,一转眼 从教已有十二载,岁月磨练了意志也积淀了从教的心境。面对职教工作,从原来的一腔热血到现在的责任感,我从没后悔从事这样一份光荣而神圣的职业,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为职业教育奉献一生的信心。恰逢全国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祝全天下的老师节日快乐!

尹廷亭老师

执教14年来,始终秉持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学理念,做一名教师,要学会利用个人魅力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因势利导,琢玉成器。我始终保持初心,坚定信念,为学生的成长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刚老师

2023年910日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我站在职教讲台也有29个年头了,愿终不忘“传道、授业、解惑”初心,与书同行、与师同行、与生同行、与友同行,路漫漫而上下求索。

徐盼盼老师

成为教师有一年半了,我觉得当老师真的好幸福,教书的过程就像在花园里培育一株花一样,看着一粒小种子从发芽到长大再到盛放。这个过程带给我的是满满的感动与快乐,所以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不仅可以在教师节这天收获节日快乐,我在每一天,都因为我是一名教师,而收获了好多快乐。

吴汉卿老师

教师的言行确实能深刻影响学生,以我自己的经历来讲,我初中的班主任老师对我的影响至今犹在。公平,公正,公开,这是他在第一次班会上讲的原则,也是我不懈的追求。今年我也成为了一名新班主任,在第一次班会上,我同样强调这个原则。希望有更多的人,更多的学生能遵循。老师的一句话,一个动作也许就能给学生带来一束光,愿良言润心田,举止树模范。值此教师节之际,祝老师们节日快乐!

IMG_257IMG_258IMG_259

IMG_260IMG_261IMG_262IMG_263IMG_265

 

勉励抒情,拳拳之心,激扬文字

用真情对学生,用爱做教育,用满腔的爱,开启学生的内心世界,用博大的爱心,探寻出一条充满爱的教育成功之路。作为一名平凡的教师,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努力实践关爱每一名学生,用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和影响学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文明执教,依法执教是我们做老师的必须要遵守的。在和学生的交流中,多些耐心和爱心;在批评学生时,把握好度。争取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邱阳老师

九月里有一个平凡的日子,因一个职业的命名而意义非凡,太阳下有一份平凡的事业,因一种执着的信仰而光芒万丈!一个平凡的称谓,一生不平凡的使命。我愿做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我愿做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我愿用我的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

 

——王珊珊老师

尊敬的同事们,亲爱的学生们,大家好!在这个充满喜悦和感慨的时刻,我想借此机会向我们共同度过的一段又一段美好时光表示衷心的感谢。作为一名大学英语老师,我深知这份职业的特殊性和责任感。在过去的岁月里,我们共同见证了彼此的成长和进步,也一起度过了许多难忘的时光。

衷心祝愿我们所有的教师们节日快乐!愿我们的执教生涯更加精彩,愿我们的学生前程似锦!

 

——高海云老师

曾有人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光荣,一个民族出现源源不断的好老师,是未来的希望。

若你是老师,生命中会遇到很多个学生,每一个学生对你而言,只不过是众多学生中的一个。然而,对于学生来说,您却是他生命中遇到的有限的老师,您将是开启他万千世界的人。

所以,您若是老师,请记住:若爱,请深爱;若教,请全力以赴。

 

——刘蕾老师

教师应该做学生的榜样,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学生的成长,必须言传身教相结合。在工作中做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使自己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做学生的表率,给学生树立一个好的榜样。老师就像一棵大树,把根深深地扎在教育的土壤里。

 

——刘世富老师

教育不仅是教书育人,更是引领心灵,培养独立思考的种子。

每个学生都是一棵独特的花朵,教师的职责就是为他们提供适当的阳光和雨露。

作为教师,我们的责任是激发学生的热情,用我们的爱和智慧点亮他们的未来。

不断学习和进步是教师不可或缺的素质,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才能更好地照亮学生的道路。

教师的生活不仅有教学,更有对每个学生深深的关爱和期待。

教育是一场旅程,每一个学生都是我们的向导,他们帮助我们拓宽视野,提升自我。

教师并非简单地传授知识,而是影响学生的生活态度,激发他们的创新精神。

教师节是我们职业的荣誉,也是对我们无私付出的肯定。让我们继续用爱和知识丰富每一个学生的心灵。

 

——王伟老师

IMG_256

 

 

IMG_259IMG_260IMG_261

 

美文妙语,旁征博引,乐享其中

我们听过西哲亚里士多德“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名言,也读过李商隐“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佳句。一管窥之,古今中外虽文明发展脉络大异,但就“尊师重道”而言,恰恰应了钱钟书先生的说法“东海西海,心理攸同”。

我们作为老师,在享受着“尊师”的待遇时,更要提醒自己谨记“为人师表”,谨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

 

——苑萌萌老师

师泽如光,微以致远,个人的力量虽然薄弱,但一直坚持发光,也能照亮学生前行的路;师泽若水,润物无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正如淡泊的我们,默默躬耕,给禾苗以甘露,润物细无声。江南有丹橘,经冬犹绿林,徒言树桃李,此木岂无阴?桃李满天下是每个教师的夙愿,但我更愿意把我们的学生比作丹橘,他们经冬犹绿,他们坚贞耐寒,他们高考失利但从未自弃,他们苦练技能又多才多艺,在职教的春天里必将大有作为!躬耕教坛,强国有我,播撒阳光,无悔职教!

 

——袁秀珍老师

《师思小记》

鲁户天衢,职教明珠,宣德、能之传扬,育人文光芒,矢志成表彰!生具“德智体美劳”,师需“爱宽严活新”。师之深情于生,宽胸襟,严授业,活教之道,新教之法。

杏坛勤恳,启教化,开文明,提民族心智,助盛世繁荣。

——寇春欣老师

微信图片_20230909193849微信图片_20230909193957微信图片_20230909194000

 

 

感言虽微,但,它是我们自己有感而发的内心独白,它蕴含了对教师岗位的无尽热爱,对三尺讲台的十二分敬畏,对学生未来的长长挂念,对同事的温暖与帮助,对强国、振校、兴系的坚定信念。真正体现了我系教师“学高身正,教书育人”的良好教风,更彰显了我系文人墨客的精彩文风。

千言万语,怎奈纸张有限,最后,再一次感谢大家为汽车工程系教育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感谢您付出的一切,衷心祝愿大家教师节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此致     

敬礼    

 

孙军辉  艾锋  

 

  2023年9月9日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