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双师型”专业技能培训-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国培班总结--王敏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19-11-08 点击数:

2019年7月22日至8月18日,“双师型”专业技能培训--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国培班在烟台职业学院举行。经过一个月的培训,本人从教学方法到实践技能,都获得了长足进步,现总结如下:

一、项目简介

2019年“双师型”专业技能培训--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项目,属于2019年度职业院校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承办院校为烟台职业学院。

本次培训有效时间28天,培训期间不设周末休息,每天培训时间为8:00-11:00、14:00-17:00,培训地点为烟台职业学院汽车与船舶工程系实训室与诚悦酒店会议室。

本次培训共有来自山东省26所职业院校的31名专业教师参加,参训教师来自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等汽车相关专业,年龄覆盖从25-56岁,包含普通教师、骨干教师、专业教研室主任、系部主任等次结构。

烟台职业学院作为承办院校,属山东职业院校的标杆。该校2001年建校,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由原烟台职工大学、烟台工业学校、山东省烟台财政学校、山东省轻工业经济管理学校、山东省对外经济学校、烟台教育学院、烟台广播电视大学等7所学校先后合并组建而成。学院是“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海军定向培养直招士官试点院校、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汽车与船舶工程系是本次培训的具体承担单位,该系设有船舶工程技术、船舶电气工程技术、制冷与空调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新能源汽车技术等6个全日制专科专业,设有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3+2专本贯通”( 衔接鲁东大学)专业1个。现有教职工56名,其中教授、副教授18名,齐鲁首席技师1名,硕士以上学历36人,外聘企业专家25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双师”素质教师占比100%。该系具有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二、培训内容

本次“双师型”专业技能培训班注重双师素质培训,既注重培训学员的理论教学素质,又注重培训实践教学素质,在课程安排上,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穿插进行,课程难度由浅入深,遵循学习规律,培训保障体系健全,培训过程规范,培训效果得到保证。

培训聘请了国内外超过20位专家学者,学术范围从思想政治到信息化教学,从燃油车到新能源,面面俱到,应有尽有。针对职业教育的热点展开培训,从课程思政到信息化教学,从共享资源课程到在线课程,贴近职业教育热点,对学员的职称评聘和职业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下图是课程安排节选。

表1 课程安排节选

日期

培训课程

培训内容(课程、专题、模块)

授课教师姓名

授课形式

7.22

师德师风内涵提高模块

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与基本经验

任者春

7.22

师德师风内涵提高模块

十九大精神解读、党史党建影像学习

任者春

7.23

课程开发技术与应用模块

1.共享资源课建设策略

李春林

专题讲座

案例解析

7.23

课程开发技术与应用模块

2.基于职教专业教学资源库开展混合式教学的设计与实施

李春林

专题讲座

案例解析

7.24

参观学习

新能源企业参观调研

郗军红、车向前

参观学习

7.24

调研座谈

新能源企业参观调研

郗军红、车向前

参观学习

7.25

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模块

新能源汽车技术(一)

Michael Jahrens

专题讲座

理论实践一体化

7.25

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模块

新能源汽车技术(二)

Michael Jahrens

专题讲座

理论实践一体化

7.26

信息化教学设计模块

5.微课制作方法与技巧

刘晓蕾

专题讲座

实践互动

7.26

信息化教学设计模块

6.获奖微课作品解析

刘晓蕾

专题讲座

实践互动

7.27

信息化教学设计模块

4.视频编辑技术

于星海

专题讲座

实践互动

7.27

信息化教学设计模块

4.视频编辑技术

于星海

专题讲座

实践互动

7.28

信息化教学设计模块

信息化教学设计模块:

3.PS数码后期处理

丁燕君

专题讲座

实践互动

7.28

信息化教学设计模块

信息化教学设计模块:

3.PS数码后期处理

丁燕君

专题讲座

实践互动

三、学习过程

本人深刻认识到正是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才有了这次来之不易的免费培训机会,所以从7月22日至8月18日,做到了无一次旷课缺勤。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参与问题回答和讨论,实训过程全程参与,勤奋思考、刻苦练习,做到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白天听课、实训,晚上复习巩固,整个培训过程繁忙而充实。一个月的培训时间,共完成学员手册记录30篇、课程笔记109页、培训日志28篇、汇报PPT一份、3000字总结一份,总共完成超3万字的文字资料。培训之余,还完成高职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网络培训30学时等内容。此外,课程中记录的珍贵培训视频、图片和资料超过100G。

四、培训收获

本次培训虽然只有28天的时间,但培训内容紧凑,培训师资水平优秀,所以本人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方面均取得了丰富的收获:

(一)课程思政能力的提高

本次培训师德师风内涵提高模块,山东师范大学任者春教授从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与基本经验和十九大精神解读、党史党建影像学习两部分内容进行了深刻解读,通过学习,我更加坚定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必然走向繁荣富强的决心,并学会了如何在专业课程中对学生进行适当的思想政治引导,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具备了更好的课程思政能力。

(二)教学设计能力的增强

多次获得国家教学设计与信息化大赛一等奖的深圳职业学院李春林教授,从自身成功经验出发,对教学设计能力进行了详尽的介绍。通过学习,我们了解了教学能力设计比赛的评分要点,并掌握教学设计中的得分点,对以后的教学比赛有很好的提高作用。

(三)信息化教学能力提高

本次培训中有许多信息化教学方面的知识,包含刘茹教授的虚拟现实、丁海星经理的视频处理、原宪瑞教授的教学设计实践、刘晓蕾教授的录屏软件、丁燕君老师的Photoshop图形图像处理、魏伟教授的PowerPoint插件、张宗璐教授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等信息化教学内容,对于提高个人的信息化教学水平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本人在PPT制作、微课制作、在线课程制作等信息化教学能力有了长足进步。

(四)燃油车故障检测能力提高

本次燃油车故障检测能力提高模块的教学,由广州车拉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培训讲师王斌和润华集团有限公司的高级培训讲师陈安庆分别进行。两位讲师维修经验丰富,课堂教学方法先进,采用项目教学法,从汽车无法启动故障检修、发动机怠速抖动故障检修、发动机动力不足故障检修、机油灯报警故障检修、发动机水温过高故障检修、变速箱无法挂挡故障检修、制动液报警故障检修、车辆行驶抖动故障检修等方面进行教学,教师先在汽车上设置故障,学员分小组进行讨论、检测、排除,最后培训讲师进行讲解和归纳总结,培训过程中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培训效果非常出色。经过培训,学员们掌握了汽车常见故障的检修和排除方法,实践教学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

(五)新能源汽车检修能力提高

本次国培,承办方非常与时俱进的增加了新能源汽车模块,邀请了北京运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培训讲师沈有福、曹砚奎进行实车教学。培训从电动汽车高压安全防护、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拆装及排故、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技术、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故障诊断、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策略、电动汽车整车故障报警诊断与排除等项目进行教学,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利于学员掌握。通过学习,学员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也获得了故障诊断和排除能力。

(六)收获了良师益友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一个月的培训时间里,来自山东各地的31位学员朝夕相处,思想上互通有无,在学习中通力合作,在事业中携手共进,共同培养了深厚的友谊。学员们也与培训讲师们之间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方式,为以后的进一步交流打下基础。学员们的深入交流,对行业发展和院校进步,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总之,本次“双师型”专业技能培训--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国培中,本人既学到了专业知识、培养了职业技能,又收获了良师益友,在此对国家教育部对职业教育的关怀、烟台职业学院对本次国培的全力承办、培训讲师的辛劳付出一并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