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汽车实训基地工作亮点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22-12-19 点击数:

202111月份汽车工程系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汽车实训基地建成以来,依托优质校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建设基础,将此实训基地定义为“汽车智能技术”、“车联网技术”等汽车最前沿技术应用研究中心,充分发挥“产、学、研”一体化阵地作用,2022年一年来效果颇丰。

1.科普基地助力“科普法”落地实施

20225月,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汽车实训基地申请认定为2021-2025年度德州市第二批科普教育基地。

 

1 德州市科普基地认定文件 

自科普基地挂牌以来,制定丰富的科普活动内容,选派优秀教师担任活动主讲教师,形成3名教师一组的宣讲团。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汽车科普基地针对在校大学生开展“我国汽车工业故事”主题教育、“深度学习智能车”策略控制体验“ROS无人驾驶汽车”竞赛游戏等活动。通过科普主题活动,让大学生感受到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速度,感受到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领跑世界水平的民族自豪感,同时通过实操体验了解智能汽车的关键技术,汽车专业知识得以普及。

 

 

 

 

2  科普基地开展活动

2.高水平培训助力我校“多学科跨界”师资队伍建设

目前智能汽车关键技术融合汽车、通信、自动控制、AI人工技术等多学科知识领域,我系以此实训基地现有设备及开源代码资源,深入挖掘培训项目,积极与组织人事处对接跨学科师资培养工作,针对于我校汽车工程系、计算机工程系、电气工程系、电子新能源工程系以及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教研室有相关专业跨学科技术需求的系部及部门,2022年度组织了2场“多学科跨界”师资培训。

6月29-73日组织的“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培训”,特邀请北京钢铁侠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开展培训活动,汽车工程系、计算机工程系、电气工程系、电子新能源工程系、经济管理系共计30余名教师参训,经过理论及实操演练,跨学科师资技术培训效果良好。

 

 

 

 

 

 

 

3 6月29-73日“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培训”

10月22日-10月26日由我校与德国赛德尔-汉斯基金会联合举办,山东巴伐利亚师资培训中心组织实施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培训”,我校汽车工程系、电子新能源工程系、创新创业教研室教师及中北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参加培训。我系教职工寇春欣及刘世富老师在本次培训中被赛德尔-汉斯基金会聘为特邀讲师分别作了“新能源汽车控制及充电技术”、“ROS无人竞速车实例应用”技术讲解。 

 

 

 

 

 

 

 

 

4 1022-1026“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培训”

3.科研项目助力教师“强科研”能力提升

依托于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汽车实训基地现有设备资源,汽车工程系“智能汽车应用技术研究中心”成员成立科研攻关小组,研究论证“智能汽车技术”研究项目、设计技术路线、制定项目推进计划,目前技术研究中心所有成员均担任1个课题项目研究工作,目前正在推进中。

1  “智能汽车应用技术研究中心”课题攻关项目

科研课题名称

负责人

智能课堂服务机器人

徐盼盼

生产车间安防监控系统智能升级

曹志坡

智能转向实训设备硬件在环改造

刘世富

3D打印技术在智能汽车零件领域的应用

吴汉卿

智能服务车语音播报系统

安妮

智能服务车语音播报-小车硬件部分

王丽芳

通过1年期的建设应用也带动汽车系教师在科研项目研究方向上向汽车智能技术方向倾斜,在我校2022年度校级纵向科研课题及横向课题立项中,汽车系立项自然科学项目4项,其中关于智能汽车研究方向项目3项;立项横向课题11项,其中关于智能汽车研究方向项目5项。

 

5  汽车工程系立项2022年度自然科学项目

 

6  汽车工程系立项2022年度横向课题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