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19-09-19 点击数:

各系:

为切实做好2019-2020学年我校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审工作,规范对有关评审材料的报送和管理,根据《山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鲁教财发【2019】1号)的通知要求,我校对全日制在校生进行家庭经济困难等级认定工作,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一、切实做好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工作

各系通过主题班会、讲座、网站、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各类资助政策,介绍各类奖助学金的评选条件、评选办法和评选程序,使全体同学人人知晓。

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原则

1.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平。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为主要认定依据,认定标准和尺度要统一,确保公平公正。

2.坚持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既要建立科学的量化指标体系,进行定量评价,也要通过定性分析修正量化结果,更加准确、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

3.坚持公开透明与保护隐私相结合。既要做到认定内容、程序、方法等公开透明,又要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严禁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

4.坚持积极引导与自愿申请相结合。既要引导学生如实反映家庭经济情况,主动利用国家资助完成学业,也要充分尊重个人意愿,遵循自愿申请的原则。

三、认定程序及时间

1.9月19日—9月22日 学生本人提出家庭经济困难申请,提交《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2.9月23日—9月24日 班级评议小组(人数不低于班级人数10%)进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确定,填写《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量化评分表》。

3.9月25日—9月28日 系资助认定工作小组进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级认定,填写《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级认定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汇总表》,以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公示2个工作日,严禁涉及学生个人敏感信息。

4.9月29日—10月9日 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认定材料审核。

5.10月10日—10月15日 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公示。

四、提交材料

1.《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纸板)。

2.《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量化评分表》附佐相关证材料复印件(纸质板)。

3.《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级认定表》(纸质板)。

4.《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汇总表》 (纸质板、电子版)。

5.以上材料请于9月30日前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五、其他

1.已经在我校进行家庭经济困难建档的学生,如果家庭经济情况没有好转,不用再提交申请材料;如果家庭脱贫,需要提交说明并撤销原建档材料。

2.如果在上学年因家庭发生变故等原因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提交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申请表,按要求进行建档。

3.咨询电话2557207 闫鲁超 张婷婷。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2019年9月18日

http://www.dzvc.edu.cn/uploadfile/2019/0919/20190919040254468.doc

http://www.dzvc.edu.cn/uploadfile/2019/0919/20190919040259832.doc

http://www.dzvc.edu.cn/uploadfile/2019/0919/20190919040303427.doc

http://www.dzvc.edu.cn/uploadfile/2019/0919/20190919040308362.xls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