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汽车工程系概况

汽车工程系概况

 

汽车工程系是学校最早建设的重点系部之一,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思路,专业设置紧紧跟随我国汽车市场的人才需求变化,以现有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建设为核心,融合新岗位、新技术、新技能的发展,培养交通运输、汽车服务行业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u  建设优质教学团队

汽车工程系教学团队是山东省高职院校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现有专职教师3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讲师24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31人,获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25人,高级考评员3人、考评员15人。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名师1人、德州市劳动模范1人、德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聘请客座教授12人,聘请企业兼职人员25人,聘请校外实习指导教师近50人,聘请技师工作站负责人4人。

团队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发表核心期刊以上级别论文近20篇;获得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1个,全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2个,全国行指委组织的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

u  建设优质特色专业

我系全日制在校生1500余人,与青岛理工大学合作开设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高职与本科对口贯通培养专业。开设动车组检修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汽车试验技术、智能交通技术运用等6个高职专业。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是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是山东省第二批品牌专业群,是山东省优质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群之一。牵头开发山东省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和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两个省级教学指导方案。充分发挥一校两牌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优势,将高职教育与技师教育相融合,组建卓越技师班

几年来,汽车工程系学生获得全国行指委组织的技能大赛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2个;获得山东省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1个。获得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家级三等奖2个,省级一等奖4、二等奖3个、三等奖若干个。

u  建设优质教学条件

在“德州职教集团”框架下,联合45家单位,搭建了政、行、企、校四位一体的汽车类专业发展平台汽车类专业理事会;依托AIC智能校园系统平台职教云网络课程平台实现了课堂教学、教学管理、就业服务等全方位的平台化、网络化、共享化。

校内实训基地设备价值1200余万元,配备整车故障诊断实训室、动力电池模块实训室等实训区、实训室23个,建设校外实习基地40个,与德州交通运输集团合作建成山东省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院校项目;依托我校内的德州市职教公共实训中心,建成基于信息化的融教学、科研、培训、鉴定、创业孵化为一体的综合性实训基地。

构建了“3平台+3模块课程体系和“44实践教学体系,开展了课岗融通、实境历练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有山东省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山东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项目化课程改革25门;编著了全国职业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5部;获批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立项4项。

u  提供优质社会服务

我校所属双元驾校连年被评为市级规范化驾校,为学校师生和社会培养数以千计的驾驶人员;实施“双轮驱动”战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我系与平原县政府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承接“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退伍军人培训”“金蓝领技师培训”等培训项目,年社会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

全国新能源汽车人才培养创新联盟授予“新能源汽车实训中心”;被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授予“汽车维修从业资格证书培训考试基地”;被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授权为“德州培训基地”。

u  广阔的就业渠道

汽车工程系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建系10几年来,近5000余名学生进入高铁生产企业、高铁维护检修企业、汽车生产制造企业、汽车销售服务企业、汽车检测企业、交通运输生产服务企业、中等职业学校等交通运输行业领域,很多优秀的毕业生成长为企业的领导、业务经理、技术骨干、中职教师等,也有的毕业生进一步深造,取得了大学本科、硕士学位。

长期合作企业有中国中车集团、吉利集团、长城集团、上海通用集团、博世公司、奇瑞集团公司、山东润华集团、山东远通集团、山东中驰公司、山东康众公司以及奔驰、宝马、大众、现代、丰田、本田等几乎所有汽车品牌汽车销售服务企业。

蓬勃发展的汽车工程系欢迎您的加入!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