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个人成长计划-- 杨少波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19-11-08 点击数:

一、现状剖析

(一)自我定位

具备一定教学实践能力和教学经验,创新、科研能力有待提升的青年教师。

(二)个人优势

具备汽车专业学历背景,热爱教育事业,能够积极完成学校和系部领导布置的各项任务;能认真听取同事的意见和建议,虚心向他人学习;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具有汽车维修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专业相关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较好;能够认真参加各类教研活动和教师继续教育学习。

(三)存在问题

1.教育协作能力需要提升,针对专业各模块化教学计划编写、教材编写等的协调能力有待提升。

2.科研能力薄弱,课题研究、专利申请、论文写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3.社会服务能力不强,创新能力不足,不能有效的解决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服务社会的能力有待进一步的提升。

4.国际化视野不开阔,对国外先进的职教理念理解不深,掌握国际先进的教育资源较少。

二、个人成长总目标

通过三年工作和学习,力争成为一名师德师风过硬,强教学,强实践,强科研,创新型的专业教师。

(一)进一步钻研学习现代教育理论,掌培养创新精神,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使自己成为一位具有丰富职业教育理念的职业教师。

(二)围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开展相关科研课题研究,提升科研能力;

(三)积极参与企业实践,在实际的企业工作岗位上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社会服务能力。

(四)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引进优质资源,开阔自身国际化视野

三、成长路径

(一)教学通道

积极承担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研究;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各级骨干教师、教学团队、名师评选工作;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技能大赛,深入参与教学建设与改革。

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到境外著名职业院校、科研机构、跨国公司进修学习。聘请海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讲座,不断开阔教师国际视野、国际思维,提升专业技术水平、教育教学能力、课程开发能力和教育管理能力。

(二)实践通道

积极参加企业实践,每年至少1个月,与企业技术人员技术交流,参与企业的课题,完成科技成果的转化。在实际的企业工作环境中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同时提升自身社会服务能力。

(三)科研通道

制定科研通道教师成长计划实施方案,积极参与科研立项及成果奖申报工作,开拓创新,在科研领域多出成果,出高水平成果。借助学校政策,争取到国家示范或骨干高职院校和国外同类大学访学研修或开展合作研究,提升自身科研能力。

(四)师德素养提升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上级部门的相关政策,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提升自身师德素养。

四、成长保障条件

(一)个人

热爱教育事业是我成长的动力,我始终对教育事业抱有满腔热忱,并一直乐在其中。我会继续保持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扎实工作,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青年教师。

(二)学校、系、给予保障条件

学校非常重视师资队伍建,先后印发《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新教师培养办法(修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学科)带头人选拔培养实施办法(修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选拔培养实施办法(修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教师企业实践管理办法》《关于开展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培训教师考核办法(试行)》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兼职教师管理办法》等文件,诸多文件的制定保障和推动了我校师资队伍建设。

在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 “三能”(能教学、能实训、能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基础上,学校开展“三强”师资队伍建设,明确提出落实实施师德素养培养体系和教师分类、分层培养体系,专项开展强教学、强实践、强科研师资培养。

系部已有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名师1人,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山东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1个,明确了个人的成长路线。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