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个人发展规划书-- 王敏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19-11-08 点击数:

我刚刚从事职业教育两年,在教育行业我还是一个新人,我是教育职业的追梦人,我希望通过职业教育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在系部综合科学习了一年,收获很多,让我知道了系部的日常工作,同时个人业务能力得到了提升;最近我被分到新能源汽车技术教研室担任专职教师,在这个岗位上,我既紧张又兴奋,紧张的是我有很多学习和提升的地方,兴奋的是自己还年轻,进步的空间还很大。在教学过程中,我认真备好每堂课,认真对待自己的学生,同时积极学习专业知识,提升、塑造自我。在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时代,我深刻体会到了不学习就要挨打,所以我提醒自己努力学习,紧跟职业教育发展的步伐,向双师型教师的目标迈进,为职业教育添砖加瓦!

我相信有眼界才有境界,有思路才有出路,在认真学习了学校本学年度发展规划后,针对自己的特点制定个人发展计划如下:

一、发展目标

“教书者先强己,育人者先律己”,首先要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教师的政治取向、道德素质、教育观、世界观和人生观对学生起直接影响作用。“学为人师,身为世范”,引导学生树立各种正确观念,教育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创造,培养学生成为与时俱进的新型人才。

(一)思想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师德师风修养建设,紧跟党的步伐,有一颗进取的心,为人师表,严于律己,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坚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教书育人。

(二)职业道德目标

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目标,培养自己良好的道德品质,爱岗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发扬积极向上的精神和坚毅不拔的毅力。要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教育事业服务,为学生服务,提升自己的职业道德素养。

(三)业务能力目标

以双师型教师为目标,加强自己的专业素养,坚持与时俱进,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提升自己的教科研能力,不断研究教学方法、教材、课程改革,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讲座,积极开展各项创新项目,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提高自身得业务素质和教育教学研究水平。

二、具体措施

(一)课堂教学方面

认真做好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认真完成每堂课的教学任务并注重做好每节课的教学反思,积极听取优秀教师的讲课,将优秀教师的经验和方法用于自己的课堂教学,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和教学讲座,参加教学能力比赛,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辅助教学,充分利用网络优势,积极参与在线研讨,同时积极参加教学资源库和精品资源课程的开发,不断沉淀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

(二)专业能力提升方面

通过企业实践提升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同时向企业技术人员或其他专业教师探讨交流,共同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还可参加国培或省培,与其他院校的教师学习交流,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弥补自己的不足,积极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办法,提升自身专业能力。

通过参加教学能力大赛、信息化教学能力比赛和其他形式的技能大赛,提升实际动手能力。

(三)科研方面

积极申报各项教科研课题,多参加,多学习,与其他系的教师开展跨专业合作,技术优势互补。将教、科研课题研究进行成果转化,应用于教学实践,相互融合,共同提升。

(四)师德素养提升

为人师表,提高师德素养和职业道德素养,做有品位的教师。培养自身高尚的道德情操及职业道德修养,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深厚的人文素养,广博的知识积淀,真挚的博爱以及对学生高瞻远瞩的责任感影响教育学生,使之形成高尚的品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务实求真,成为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楷模;并将所学知识充分应用于教学实践,以人为本,尊重学生个性,引导和启发学生自主学习,鼓励学生学会思考,学会自我增长和应用知识,学会怀疑和创新。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