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系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19-07-05 点击数:

一、2019年上半年主要工作及成绩

(一)党建引领、廉政建设、落实全员岗位责任制

深入开展党的建设工作,强化党员学习活动,加强党员教育。加强廉政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系部“三重一大”工作规范,提高我系各项工作透明度和公平性。推进全员岗位责任制,成立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学校要求,完成了对全系教师层层考核。

(二)专业建设方面

1. 成功申报了2019年山东省技能兴鲁技能大赛汽车营销赛项赛点举办权。

2. 由我系承担的山东省新能源汽车技术高职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开发牵头工作,经过前期调研及举行研讨会现已初步制定新能源汽车技术高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3. 开展对济南市历城职业中等技术专业学校、德州信息工程学校、庆云职业中等技术专业学校等与我校开展三二连读培养院校的培养情况检查,共同修订联合培养人才方案。

4. 赴青岛理工大学(黄岛校区)以及青岛理工大学(临沂费县校区)调研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本贯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5. 分别赴到上海泛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有限公司进行专业设置调研与校企合作洽谈。

6. 按学院优质校建设方案,制定新能源汽车技术品牌专业群优质校建设任务书。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修改优质校建设方案。

7.申报了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三)教科研方面

1. 郭延鹏主持的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职业院校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与实践》顺利结题。

2.2016级专本贯通分段培养试点学生全部成功转段。我系2016级专本贯通分段培养试点班23名学生全部升入青岛理工大学本科学习,普通高职班2人升入山东交通大学本科。

3. 重新修改完善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重新修改完善了山东省教育厅教学资源库子库《汽车综合故障诊断与除》,重新制作资源600多条。

4. 我系申报2019年度山东省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科研课题俩项。包括朱明发主持课题《技工院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季丽华主持课题《基于“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企业新型学徒制研究与实践》。

5.山东省教育厅项目《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德系车方向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终期总结材料已上传网站。

6. 我系申报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2019年度申报课题五项。包括韩冰主持课题《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学生职业综合素养培养路径的研究与探讨》;艾锋主持课题《基于“1+X”证书制度和完全学分制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研究》;薛丽芳主持课题《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背景下基于胜任力理论的教师职业能力模型建设研究-以新能源汽车专业群建设为例》;谢敬友主持课题《5G时代基于OBE理念学校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究》;袁秀珍主持课题《高职院校汽车营销大赛推动汽车类专业群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路径研究》。

(四)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实现新突破,全力准备下半年各个赛项

1.霍雷刚、汤云指导的赛项参加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国赛选拔赛取得第三名。

2. 我系2个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入围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推选了2个机电产品设计大赛参加第十六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推选了2个创业作品参加第三届黄炎培创新创业大赛。

(五)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1. 孟繁营名师工作室通过省教育厅中期检查。

2.选派教师参加国境外培训。派出艾锋主任跟随我校交流考察小组赴德国法国学习国际先进职教理念。

3.规范有序安排教师企业实践。在学校组织人事处的领导下探索教师企业实践工作,先后选派汤云、张平等教师到齐河御捷马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参加企业顶岗实践,收到良好效果。暑假期间,拟选派霍雷刚、汤云赴北京中汽恒泰教育设备有限公司开展一个月顶岗实践,拟选派郭延鹏、张平赴深圳风向标教育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一个月顶岗实践。

4.有序加大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力度。

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各类培训,派出孟繁营、艾锋和曹志坡参加了由风向标公司主办的“创新驱动、智领未来”风向标第十四届国内外汽车专业教学经验交流会。派出寇春欣、霍雷刚、袁秀珍三位老师分别参加“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技术”、“汽车营销”“山东省技能竞赛指导与执裁培训班”三个赛项的培训。先后派出薛丽芳、张文辉2名专业教师参加了山东省技工院校创业师资培训。派出寇春欣、郭延鹏2名专业教师参加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高级研修班培训。派出季丽华参加赴济南参加了由济南技师学院承办的山东省技工院校交通运输类中心教研组研讨会。派出艾锋赴法国、德国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的职教理念。

按照人事处安排,积极安排暑假培训工作。选派王敏参加为期一个月的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国培项目;选派尹婷婷参加为期一周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省培项目;选派高海云参加为期一周信息化技能提升培训省培项目;选派王猛参加为期一周山东省辅导员培训。选派季丽华赴贵州省参加为期十天的二手车鉴定评估与汽车营销培训。

(六)政、行、企、校合作方面

1. 接续承办“山东省第十一届大学生科技节电动汽车设计大赛”赛项。在山东汽车工程学会指导下,我系接续承办山东省第十一届大学生科技节电动汽车设计大赛赛项,根据往年举办情况对大赛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修改,得到省科协、省汽车工程学会及各兄弟院校的的支持与肯定。

2.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顺利推进,形成项目特色。

安排2016级专本贯通班赴齐河御捷马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进行现代学徒制跟岗实习,为规范实习管理,我系选派2名教师现场管理学生。期间,雇佣大巴车接送学生往返学校参加技能鉴定工作。在外出实习审批、培养方案、管理制度、实习过程记录、考核记录及资金使用情况归档资料较为详细齐全。

3. 成功申报林肯中国校企合作项目。

4. 与禹城市松果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人才培养、技术服务、职工培训等工作内容进行了交流并达成共识。

(七)加大教育教学改革,推进职业素质提升

1.加强教学检查力度。加强了教学监督检查工作,每周抽查云课堂的填报情况和crp教师日志的填报情况。

2.强化专本贯通专业日常教学管理。主要包括加强过程性资料的整理归档,专业班级学生学习情况、教师授课情况等方面的管理,加强了与青岛理工大学的校际间交流。

3.普及技能大赛成果扩大学生受益面。将技能大赛的赛项内容、竞赛规程、操作规范等纳入相关课程教学内容,让更多的学生接收高标准的教学,促进工匠精神的培养。

4.学生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举办第五届德职好声音活动、宿舍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学生第二、三课堂得到贯彻落实,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普遍提升。按照学校要求,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八)社会和技术服务

1.帮扶中职学校。开展了对济南市历城职业中等技术专业学校、德州信息工程学校、庆云职业中等技术专业学校等与我校开展三二连读培养院校的培养情况检查,共同修订联合培养人才方案。发挥国办高职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中职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

2.积极申报援外的工种及专业,力争技术服务走出国门。

3.与平原县人社局合作,开展了四期电工班,培训224人,创收22万余元,目前全部结业并开展了鉴定工作。目前正在与平原县人社局商议500人的创业培训任务。

(九)招生工作

我系招生小组不辞辛苦奔赴招生一线,单独招生完成报到98人。不断充实壮大招生队伍,建立各区域招生小组,创新制定我系招生办法,计划在暑期圆满完成招生任务。

(十)智能新能源汽车专业获得教育部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专业名单

承担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的院校中,智能新能源汽车证书制度试点院校195所。

二、取得的经验和体会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开展是取得成绩的关键。

(二)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总抓手,是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有效措施。2019年上半年主要通过品牌专业群建设、1+X证书试点专业申报、技能大赛、资源库建设、创新创业大赛、校企合作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名师工作室建设等重大项目的建设,老师们通过参与具体工作,提升了职业素质,加深了对职业教育的理解。

(三)加强岗位绩效责任考核,建立长效机制,保证各项工作能够层层落实分解。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