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硬核专业--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开始招生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20-05-11 点击数: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2016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勾画了新时期“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

根据新修订的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年),预计到2020年,全国高速铁路将由2015年底的1.9万公里增加到3万公里。

2017年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中文命名,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

随着各地铁路建设和城际铁路的建设,动车组列车拥有量与日俱增。动车组列车的日常维护与检修缺少大量的技术技能人才。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与2017年开始和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展开校企合作,输送了近千名毕业生。汽车工程系先后派专业教师赴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企业调研。结合企业对动车组检修技术要求建议需开设的专业课程、人才培养模式等编制了《动车组检修技术人才培养方案》。经山东省教育厅审批,开始于2020年开始招生。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本专业主要学习动车组构造与日常维护、动车组电机电器检查与维护、动车组制动系统试验与操纵、动车组控制、动车组运用与规章、动车组机械设备检查与维护、动车组牵引控制系统调试与维护、动车组辅助系统检查与维护等课程,培养学生掌握动车组运用、检修、维护保养必备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毕业生主要面向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央企业)和各大铁路局(集团公司)下属的动车组检修基地、动车段、动车运用所,从事动车组检修、维护和管理工作。

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学校和企业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充分发挥同学们的智慧与才能。欢迎广大学子报考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

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主要面向铁路动车组检修一线岗位,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守正创新、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熟悉有关铁路技术管理规程及规章,具备动车组总体及各部件系统的维护、检修和管理等方面基本技能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就业面向:

本专业主要学习动车组构造与日常维护、动车组电机电器检查与维护、动车组制动系统试验与操纵、动车组控制、动车组运用与规章、动车组机械设备检查与维护、动车组牵引控制系统调试与维护、动车组辅助系统检查与维护等课程,培养学生掌握动车组运用、检修、维护保养必备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毕业生主要面向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央企业)和各大铁路局(集团公司)下属的动车组检修基地、动车段、动车运用所,从事动车组检修、维护和管理工作。

主干课程:

铁道概论、动车组规零与安全、动车组电机电器检查与维护实训、动车组制动系统实验与操作实训、动车组构造与日常维护实训、动车组归零与安全实训、动车组机械设备检查与维护实训、电子电力技术实训、动车组机械设备检查与维护实训、动车组综合故障诊断实训。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