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个人发展规划 --曹志坡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19-11-08 点击数:

一、现状剖析

(一)自我定位

教学经验不足,实践能力较弱的青年教师。

(二)个人优势

工作认真,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学生,能够积极完成学校和系部领导布置的各项任务;能认真听取同事的意见和建议,虚心向他人学习;有一定的教学经验,专业相关理论知识掌握较好;能够积极参加各类教研活动和教师继续教育学习;现阶段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三)存在问题

教学经验不够丰富,教育教学手段和方法略显落后,对先进教学理念理解不透彻,使用先进教学方法的能力不足;教育科研能力薄弱,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驾驭教材的能力、设计课堂教学的能力和教师语言水平有待进一步的提高,在专业素养和专业知识上有许多不足,尤其缺乏对学生心理状态、和对他们的调查研究,教育科研方面,往往停留在感性经验的层面。

二、个人成长总目标(融入为人师表、工匠精神、求真诚信等方面)

通过三年工作和学习,力争成为一名师德师风过硬,专业知识精益求精,懂教学,懂科研,能实践,知行合一的“双师型”专业骨干教师。

(一)通过学习,使自己成为一位“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与时俱进”的新型教师;

(二)进一步钻研学习现代教育理论、钻研开发新教材,掌握基本的教学规律,培养创新精神及教研意识,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

(三)积极参与企业实践,在实际的企业工作岗位上锻炼自己,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四)充分利用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深入参与科研课题研究的全过程,努力提升自身科学研究能力。

三、成长路径

(一)教学通道

课程教学任务下发后,研究拟教学生人才培养方案和拟教课程的课程标准,认真制定教学计划,教案,课件;教学过程中密切联系教学实际,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组织教学,在教学实践中加深对先进教学理念的理解和对先进教学方法的掌握。同时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研、观摩活动,虚心向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同事学习,认真听课并做好听课记录。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培训学习活动。

(二)实践通道

积极参加企业实践,在实际的企业工作环境中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积极报名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认真组织训练,力争取得好成绩,在参赛过程中锻炼自己。

(三)科研通道

在攻读博士学位的两年时间里,已深入参与省级科研项目2项,参与编写了地方标准1部,申请了发明专利1项,发表EI论文1篇,初步了解了科研项目的项目建议、申请立项、中期检查、项目结题等各个环节,基本掌握了科学研究的方法。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要加快博士课题研究进度,发表核心期刊以上级别学术论文2篇以上,并尽快完成博士论文,并申请答辩。

(四)师德素养提升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坚持正确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学习贯彻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

四、成长保障条件(措施)

(一)个人(情怀、决心、方法、基础条件等)

教师是我最热爱的职业,在教育教学中,我始终抱着一颗全心全意为学生、为家长服务的心来做好学校交给我的任务,接下来的三年中,我会继续保持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扎实工作,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青年教师。

在这三年里,拟采用如下措施:

1.认真备课,不但备教材而且备教法,根据教材内容及学生的实际,设计课的类型,拟定采用的教学方法,并对教学过程的程序及时间安排都作详细的记录,认真写好教案。每一课都做到“有备而来”,每堂课都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并制作各种利于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有趣教具及课件,课后及时对该课作出总结,填写教师日志。

2.增强上课技能,提高教学质量,使讲解清晰化,条理化,准确化,条理化,准确化,情感化,生动化,做到线索清晰,层次分明,言简意赅,深入浅出。在课堂上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的参与意识,加强师生交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学得容易,学得轻松,学得愉快,注意精讲精练,在课堂上老师讲得尽量少,学生动口动手动脑尽量多;同时在每一堂课上都充分考虑每一个层次的学生学习需求和学习能力,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得到提高。

3.虚心请教其他老师。在教学上,有疑必问。在各个章节的学习上都积极征求其他老师的意见,学习他们的方法,同时,多听老师的课,做到边听边想,学习别人的优点,克服自己的不足,并常常邀请其他老师来听课,征求他们的意见,改进工作。

4.增强科研意识,为专业化发展提供强大的源动力。广泛收集阅读教科研信息。

(二)学校、系、给予保障条件

1.各级领导充分考虑了我的工作实际,在日常工作中给予了充分的关怀和鼓励,并酌情减少了日常事务性工作任务的分配,使我能够有较多时间从事博士课题的研究,在此对各级领导表示衷心感谢;

2.因科研课题研究需要试制样机,并进行较多次试验,希望能在资金方面给予一定支持;

3.希望能够多参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面的培训,提高综合运用各种先进教学方法的能力。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