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专家汽车新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技术职教师资培训总结--郭延鹏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19-12-17 点击数:

为了深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十条意见(鲁教职发〔2018〕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汽车专业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根据学院优质校建设的进度安排,12月10日,特邀请德国爱科特教育集团爱科特国际学院专家Herr Dipl-In (FH) Klaus Peter Kiefer(克劳斯 彼得 凯夫尔)来我院开展汽车新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技术师资培训。

根据本次培训安排,Herr Dipl-In (FH) Klaus Peter Kiefer(克劳斯 彼得 凯夫尔)将就汽车机电一体化专业介绍德国的职业教育改革、职业教育培训方案、新技术的植入、双元制办学;德国宝马汽车生产技术系统、汽车研发过程;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并以水氢动力汽车开发为例介绍德国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开展为期5天的培训。

通过此次培训,收获总结如下:

1.德国尊重知识型人才,同时也尊重技能型人才。真正实现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职业教育还是高等教育。同时双元制教育培养的学生通过后期继续教育也能考取硕士学位。中国2000多年前孔子就提出“因材施教”,但国内用工单位的招聘时经常看学历教育。造成了职业教育毕业生晋升渠道困难。《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十条意见(鲁教职发〔2018〕1号)》的颁布,将会极大提高职业教育在国民教育中的地位和认可。

2. Herr Dipl-In (FH) Klaus Peter Kiefer(克劳斯 彼得 凯夫尔)讲课非常严谨,讲课中用到的数据都有理有据。这也是德国人一贯的风格。彼得也是双元制教育成长起来的,在宝马公司的各个岗位的经历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正所谓见多识广,我们年轻教师更应该增加自己的阅历。结合优质校建设应该主动去企业一线发现问题,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自己。不能局限于当前现有的知识储备,知识和技术更新换代太快了。年轻教师应该有紧迫感。

3.德国的继续教育非常完善。企业职工每年都要继续教育提高自己。国内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流于形式,没有注重内容。而且大部分是为了评职称被动选择接受,而不是发自内心主动根据自己的需要去继续教育提高自己。

4.宝马公司的技术储备体系完善。彼得讲的氢动力汽车是宝马公司1998年的研发技术,距今20年了。而且与之配套的产业和技术也与之匹配。德国汽车机电一体化专业是最热门专业,德国汽车企业和产业之所以能长久不衰,引领世界,和他们的技术研发产教融合密不可分。汽车工程系产教融合开展要深入,不能只浮于表面,专业教师五年企业实践6个月要真正实施,要有想配套的激励措施。同时多邀请企业技术人员来学校授课,提供企业技术人员和专业教师的沟通交流平台。校企共同申报市级、省级科研技术课题,这样才能带动专业教师成长。

5.德国的汽车专业课程设置和国内的课程设置有差别。国内是先讲理论,再去企业,这样去企业还是从头学。德国先从企业工作一段时间,再回学校进修,符合实践—认识—实践的认识过程。讲的发动机热力学原理、汽车物理学等课程,国内汽车专业大学生多学过,但是一到应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就空白。说明教育没有发挥学生的把知识应用实践解决问题能力。这值得我们深思。

6.对生活的和工作的热爱。德国人爱工作,也热爱生活。没有看出职业倦怠。专业教师现在除了教学以外,其他工作任务太多太杂,造成部分教师浮躁,不能静下心来研究问题。造成教学成果、科技发明专利等技术研发薄弱。很多发明创造都是源于生活,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能发现问题、创造价值。

7.政府引领,强强联合。汽车新技术的发展肯定从企业遇到技术瓶颈开始。德国的宝马、奔驰、大众以及日本的丰田、本田等世界汽车巨头之间有竞争,也有合作。随着自动驾驶以及智能网联技术的而发展,汽车技术不局限于车企,现在的互联网科技巨头谷歌、苹果、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都进入汽车产业。因此专业教师现在不能满足于现有的汽车技术,应该多补补互联网的课程。

8.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院和系部应该结合优质校建设多为专业教师提供学习的平台。多出去看看其他兄弟院校汽车专业的办学情况和专业转型情况,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时多去企业调研,不能流于形式。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多争取机会给专业教师学习培训进修的机会,这样,既开阔了教师们的国际化视野,也提高了教师们的先进教学理念。

总之,本次培训,收获颇丰。不仅在职业教育教学理念上加深了多德国双元制办学的理解;同时多德国宝马公司的新技术以及新能源汽车技术有了了解。“新”是暂时的、相对的。只有紧跟时代潮流,加强自身学习,才能永葆先进。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