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职教集团新能源汽车产教联盟成立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专业校企合作理事会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23-11-19 点击数:

20231117日下午,德州职教集团新能源汽车产教联盟成立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专业校企合作理事会会议在润德楼二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主题“融合、共建、共赢、共享”。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书记孟繁营,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吉星,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宏杰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汽车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孙军辉主持。

IMG_256

议程一:孙军辉书记介绍与会领导与来宾

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与嘉宾有山东理工大学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院长,山东汽车工程学会会长高松、山东省汽车保修设备行业协会会长候念湖、聊城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院长孙群、北交知行(北京)职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庞明君、德州燊隆金车汽车贸易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齐广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山东区域主管张富顺、山东绿能环宇低碳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洋洋、济南数控模具科技研究所所长孟庆功、德州齐河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刘宜强等行业协会、汽车相关企业、兄弟院校相关负责人、汽车工程系全体教师。

议程二: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书记孟繁营致辞

IMG_256

议程三:山东省汽车保修设备行业协会会长候念湖致辞

IMG_256

议程四:公布德州职教集团新能源汽车产教联盟成员名单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山东区域主管张富顺,山东理工大学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院长、山东汽车工程学会会长高松,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书记孟繁营,山东省汽车保修设备行业协会会长候念湖共同为为德州职教集团新能源汽车产教联盟成立揭牌。

IMG_256

议程五:专家论坛

山东理工大学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院长,山东汽车工程学会会长高松、聊城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孙群、北交知行(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总监刘向阳、德州燊隆金车汽车贸易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齐广华、山东绿能环宇低碳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洋洋等五位专家分别结合自己科研成果与研究领域进行了精彩的报告,获得与会人员的高度好评。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议程六:合影留念 


IMG_256


议程七: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揭牌、签约仪式

1)北交知行(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庞明君、副总经理刘海军、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孟繁营、副院长刘宏杰为智能汽车应用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IMG_256

2)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区域主管张富顺、深圳风向标教育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区经理翟振宁、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周吉星共同签订了“比亚迪产业学院合作协议”。

IMG_256

3)德州燊隆金车汽车贸易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齐广华、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周吉星共同签订了校企“产教融合”合作协议。


IMG_256










4)北京汽车制造厂德州分厂人力资源部长孟凡涛、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周吉星共同签订了校企“产教融合”合作协议。

IMG_256

5)江苏康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靳丽敏、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周吉星共同签订了校企“产教融合”合作协议。

IMG_256

议程八:企业产教融合项目介绍

深圳风向标教育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区经理翟振宁、江苏康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张亚军、德州龙昊汽车保修设备有限公司经理梁启春等三位企业家代表分别就各自企业产教融合项目进行了介绍。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等系列文件通知,提到深化产教融合的主要目标是,逐步提高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健全多元化办学体制,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充分调动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政策引导,鼓励先行先试,促进供需对接和流程再造,构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汽车工程系新一届领导干部调整完毕后,积极学习省内兄弟院校和学校先进系部的典型经验做法,拉高标杆,先后走访协会、企业、高校等40余家单位,学习汽车“四化”以及四新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与融合,开展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14项,收入99.2万元。聘请全国技术能手、企业能工巧匠、高校专家为客座教授开展系列讲座,提高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系内5位教师先后被行业协会、兄弟院校邀请参加汽车行业技能大赛裁判执裁工作,拓宽了我系教师的视野。本次德州职教集团新能源汽车产教联盟成立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专业校企合作理事会会议是在国家大力支持产教融合,实施一体两翼五重点等职教改革重大举措的背景下召开,有着很强的时代强音,同时也是汽车工程系新一届领导班子紧跟时代步伐,锐意改革创新,努力挖掘专业建设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内驱力的一次实践创新。

希望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下一步德州职教集团新能源汽车产教联盟成员单位之间要加强沟通,信息共享,产教融合、共建资源,实现共赢,真正实现新能源汽车产教联盟同呼吸、共命运。德州职教集团新能源汽车产教联盟企业进一步拓宽成员单位合作领域,探索校企双主体合作育人的体制机制建设,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参与教育教学过程,充分发挥校企双方各自的优势,实现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努力把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专业校企合作理事会做成全国汽车职教领域校企合作的典范。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