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组织2020年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20-05-22 点击数: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组织2020年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各系(部、二级学院):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0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初稿)》(附件1)有关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组织德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教学能力大赛且推荐优秀选手参加省级比赛,请各系部积极发动,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比赛要求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教学能力大赛要求,参照往年省级现场决赛规定。

(一)赛前准备

1.教学团队赛前一天熟悉赛场。

2.校赛当天,抽签确定比赛顺序,教学团队按序进入备赛场所,在参赛作品范围内随机抽定1学时的教学内容。

3.教学团队在备赛场所可利用自带资源与网络资源进行准备,限时30分钟。

(二)现场展示

1.现场展示总时长15分钟,教学团队先后讲解抽定内容的教学设计(5分钟)、针对抽定内容中的部分内容进行模拟实际教学(10分钟)。现场提供大屏和白板,无学生。

2.进入比赛场地后,教学团队自选方式进行教学设计讲解和模拟实际教学。

二、比赛分组及限额

(一)比赛分组

1.高职公共基础课程组:参赛作品应为公共基础课程中不少于6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2.高职专业课程一组:参赛作品应为专业基础课程或专业核心课程中不少于8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3.高职专业课程二组:参赛作品应为专业核心课程中不少于8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其中必须包含不少于3学时的实训教学内容。职业学校专业(类)顶岗实习标准中的实习项目工作任务也可参赛。

(二)参赛限额

1.高职公共基础课程组,由基础部组织报名,须且限报3件参赛作品。高职公共基础课程组作品不能出现课程的重复。

2.高职专业课程一组,由各系组织报名,须且限报1件参赛作品。

3.高职专业课程二组,由各系组织报名,须且限报1件参赛作品。

三、参赛材料

参赛材料包括参赛作品实际使用的教案(一式13份,须在教案封面注明课时序号)、教学实施报告(一式13份)、参赛作品所依据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一式1份)、课程标准(一式1份)及现场比赛所需资源。具体要求详见《关于举办2020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比赛安排

大赛分为系(部/二级学院)赛和校赛两个阶段进行

(一)系(部/二级学院)赛自行组织。凡未举办系(部/二级学院)赛的,不得报名参加校赛。

(二)校赛由教务处负责组织,要求如下:

1.报名时间:各系部于2020年6月15日上午下班前,报参赛汇总表(附件2)、参赛材料、系(部/二级学院)赛成绩汇总表,电子版发张水冰AIC邮箱。

2.熟悉赛场时间:6月16日下午熟悉赛场,具体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3.比赛时间:6月17日上午高职公共基础课程组、高职专业课程一组比赛,6月17日下午高职专业课程二组比赛,具体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4.省厅正式文件下发后,根据省厅具体比赛时间,有可能提前比赛,请提前做好准备。

五、奖励办法

大赛设单项奖项和团体奖。单项奖项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团体奖设优秀组织奖若干,按照比赛总成绩(基础部总分数/3,系部总分数/2)排名公布系(部、二级学院)成绩。

六、报名方式与要求

(一)参赛对象一般应为我校在职教师。每个教学团队由实际承担参赛课程或相关课程教学(含实习指导)、教研任务的2-4名教师组成,不直接实施课堂教学的团队成员不超过1人。每名教师限参加一个教学团队。

(二)除公共基础课程组外,每个教学团队可吸收1名团队学校聘用的企业兼职教师作为成员参赛;各代表队可在我省区域范围内跨校组建教学团队参赛,中职、高职不得混合组队。

(三)各系(部/二级学院)组织比赛时应广泛宣传,整合力量,一定要推选优秀团队,鼓励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参赛。

(四)除《参赛报名表》《参赛汇总表》之外,所有参赛作品材料及其文件名(属性)均不得出现市、县(市区)、学校和团队成员的任何信息。故意透露相关信息的,取消参赛资格。

 

附件:

1.关于举办2020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初稿)

2.德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教学能力大赛汇总表

 

 

教务处2020年5月20日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