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系党总支召开学习贯彻省教育厅视频培训会议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22-03-20 点击数:

3月5日省教育厅视频培训会后,3月7日上午汽车工程系在博学楼B座601党建办公室召开了由全体中层干部、党员、辅导员参加的学习研讨会。系党总支书记葛伟和副书记朱明发就5号的视频培训会的主要精神和樊书记的要求进行了传达。

 

会上全员集中学习了德州职院党发〔2020〕10号《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德职院宣〔2020〕1号《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体系建设的通知》、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学校基础组织工作条例》,就如何贯彻条例和加强我系意识形态工作等相关内容展开了讨论,现将学习讨论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高校作为培养高等专业技术人才的场所,不仅传授科学文化知识,还要引导和教育学生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提供适应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性人才。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高校学生的增加,他们对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多。因此,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性。无论从责任还是义务上,高校都务必要做好社会意识形态工作。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疫情期间,我系党总支更加深入贯彻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生管理和党的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二、目前我系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是课程思政的一部分,这就需要全员参与、全过程参与,需要辅导员与各学科老师在课堂上、在各环节渗透引导。

相关工作开展的过程性材料保存不完整。在本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中,虽然这一问题有所改善,但是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今后我系会加强相关档案材料的收集与整理。

对于意识形态业务培训和人才培养工作,今后我系会努力通过线上、线下各项渠道加强该工作的培训。

意识形态工作大力开展以来虽然我系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相关规章制度,但是制度还有待完善。

三、如何提高我系舆情研判的能力和舆情处置能力

讨论会上大家就如何提高我系舆情研判能力和舆情处置能力进行积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必须重视舆情研判和处置能力,不断完善我系舆情处置工作预案,加强和改进突发公共事件的舆情处置应急工作,建立健全舆论引导处置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发布信息,以维护全系稳定,最大程度避免、减少和消除突发公共事件对我系及学校造成的负面影响,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辅导员要利用学生干部、博客、微博、微信、贴吧及时了解网络舆情信息,密切关注学生的网络思想动态,敏锐把握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问题,以正确快速研判网络舆情。

 

四、深度认识《工作条例》修订的背景和意义

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师生党员的基本单位,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重要职责。新的征程上,高校要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经讨论,《工作条例》修订的意义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充分发挥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在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根本性、基础性、引领性作用的需要。二是扎实推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紧迫需要,补齐教师党支部建设制度“短板”,着力解决高校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带动高校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需要。

五、扎实工作,全面贯彻履行组织职能

建好党支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建好党支部,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高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建好党支部。要认真做好在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使每个师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选好带头人。支部强不强,关键要看“领头羊”。基层党建的历史和实践证明,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素质能力事关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求高校结合本单位实际,突出政治标准,按照组织程序,采取多种方式,培养选拔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担任党支部书记,使其成为让组织放心、人民群众满意、党员干部服气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

 

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求我们高校深入挖掘接地气、有温度的先进典型,树立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榜样人物。创新宣传手段和方法,对先进典型、榜样人物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报道,让党员干部在一个个感人的事迹中接受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作贡献、当表率的浓厚氛围,激励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汽车工程系

二〇二二年三月七日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