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系专业介绍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20-08-04 点击数:

一、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

1.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铁路动车组检修一线岗位,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熟悉有关铁路技术管理规程及规章,具备动车组总体及各部件系统的维护、检修和管理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2.就业面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央企业)和各大铁路局(集团公司)下属的动车组检修基地、动车段、动车运用所以及城市地铁公司等。主要从事动车组日常运营维护与检修、车辆返厂检修、车辆调度以及相关管理工作。

                         学生毕业后到校企合作企业中国中车青岛四方车辆厂就业

3.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要学习动车组构造与日常维护、动车组电机电器检查与维护、动车组制动系统试验与操纵、动车组控制、动车组机械设备检查与维护、动车组牵引控制系统调试与维护等课程。

                                动车组检修技术仿真教学系统

                                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顶岗实习岗位

二、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

1.专业建设

本专业被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认定为国家骨干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校企一体化办学试点专业、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2.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守正创新、德技并修的,适应汽车机电维修、维修服务接待以及汽车相关领域等职业岗位需要,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及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的技能型人才。

师资队伍:

校内外实训条件:

                                     教师在一体化实训室授课

                                        学生在校外实训基地实习

教学成果:

3.技能大赛

                              学生获得2018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

                             学生获得2019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

4.就业面向

毕业生可以进入汽车生产企业、汽车检测站、汽车维修企业、汽车销售服务企业(4S店)、二手车评估公司、保险公司等单位和部门,从事汽车机电维修、汽车售后服务接待、汽车配件管理、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汽车保险理赔等岗位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也可以选择通过参加相应招生考试升入本科院校的汽车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毕业生在天津天宝宝马4S店就业

5.主干课程

发动机电控系统检修、底盘电控系统检修、车身电控系统检修、汽车空调技术及检修、车载网络系统检修、典型车辆的故障诊断与维修。

三、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

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是我院重点建设专业之一,该专业学生连续三年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营销”赛项中荣获一等奖。

1.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守正创新、德技并修的,能胜任汽车销售、汽车信贷与汽车保险推介、汽车网络营销、汽车电子商务平台应用、汽车营销策划等工作技能型服务人才。

2.就业面向

毕业生主要在汽车销售服务公司(4S店)、汽车电子商务平台、汽车维修厂、二手车交易市场、保险公司、汽车检测站等企业第一线等单位。

3.主干课程

主要开设汽车营销礼仪、现代汽车新技术等专业基础课及汽车销售流程及沟通技巧、汽车营销策划、汽车配件经营与管理、汽车电子商务、二手车鉴定与评估等专业技能课程。

4.技能大赛

                         2016年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汽车营销”一等奖

                         2017年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汽车营销”一等奖

                          2018年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汽车营销”一等奖

http://www.dzvc.edu.cn/__local/9/04/75/A570BF1F6C10F55F78C80E6148A_B1607B84_5DF80.jpg?e=.jpg

                         2019年获省“技能兴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汽车营销”一等奖

四、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3+2)专本贯通

本专业的高职三年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本科两年贯通到青岛理工大学学习交通运输专业。最后可获得专科毕业证+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既拥有扎实的动手实践能力,又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储备,在拓宽就业面的基础上,提供了考研等深造的机会。

1.培养目标:

通过对口贯通培养,使学生具有较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动手实践能力,同时具有较扎实的学科基础,良好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车辆工程技术技能型人才。

2.就业面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车辆工程领域从事汽车检测、维修和生产管理等工作;也可在交通运输部门从事车辆管理、运输组织等相关工作。

3.主干课程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拆装、汽车底盘构造与拆装、汽车电器构造与原理、汽车电控技术、交通运输工程学、汽车空调系统检修、汽车维护与保养、汽车故障诊断。

4.继续升学和就业情况:

学生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完成三年专科阶段学习,参加省统考后升入青岛理工大学本科学习两年,毕业后可继续考取研究生。

目前,2015级专本贯通专业学生有11名学生参加了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5名学生考入研究生阶段继续学习,考研上线率为45%。

五、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新能源整车制造、新能源汽车修理与维护行业的汽车工程技术人员、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装配调整、性能试验与检测、质量检验、生产管理及技术维修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从事新能源汽车装配、检测调整及产品设计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有关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从事售后服务及维修技术培训工作。

1776882cf721ceb9cf941191832e249

                           学生到校企合作企业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实习工作

3.主干课程:

汽车机械基础、新能源汽车安全与舒适系统检修、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及电源管理原理与维修、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原理与维修、新能源汽车综合故障诊断与检修、新能源汽车装配与调整。

                                          电动汽车仿真教学系统

4.校内外实训条件:

IMG_4946

                                 校内新能源汽车高压系统技术实训中心

IMG_4933

                               校内新能源汽车综合故障诊断实训车辆

25

                            校外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实训基地

5.技能大赛

省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技能大赛获奖证书(学生)

                            学生获得2019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2017年吉利汽车杯二等奖

学生获得2017年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7年电动车设计大赛一等奖

                            获得2017年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电动汽车设计大赛一等奖

2016年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北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服务项目二等奖(寇春欣)

                            学生获得2016年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

六、智能交通技术运用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面向“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于一体的前沿技术领域。培养在经营、服务一线能从事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辅助研发、生产制造、汽车试验、交通信息采集与处理、交通信号控制与配时优化、相关传输设备的安装调试与维护、简单故障的分析与处理、智能交通设备生产企业从事产品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智能交通

2.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智能网联汽车生产、制造、试验岗位及城市交通控制与管理、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生产与维护、智能交通设备生产与维护等职业岗位。

3.主干课程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单片机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交通工程技术、网络与通讯技术、交通信号采集与处理、交通信号配时、交通监控系统集成与维护。

4.校内外实训条件

db5ad23108e00b1714aae79f301b184

a8c8c3356cc1ad795a25072e13004c8

eccbce01e5a92610992404378da0e0c

                                      智能网联无人驾驶实训车

57310f5d887616f407f9a08c04c79c1

智能网联无人驾驶实训沙盘

175a4b4b70d23b5925cb3735945665d

                                校外“钢铁侠”智能网联汽车实训基地

七、汽车试验技术专业

1.培养目标

主要面向汽车产品制造、研发的技术服务领域,培养具有重德、诚信、严谨、求真的职业素质和职业生涯发展基础,掌握汽车试验与质量检验的知识、法律法规,具备试验组织安排与施行能力,具有数据采集分析及实验结果处理能力,能从事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试验、质量检验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及细致认真、坚定执着的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进入汽车生产企业、汽车检测站、汽车研发及试验单位和部门,从事制定试验流程、施行试验、采集处理试验数据、汽车及产品性能检测、质量检验、汽车产品及其工艺的研发、设计,指导汽车产品制造、编制、实施质量管理规划、体系、工具、流程等工作内容。主要就业岗位为汽车试验岗、机动车检测岗、汽车工程研发辅助岗、汽车质量管理岗。

3.主干课程

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试验技术、汽车电气系统检修、汽车总线技术、汽车故障诊断与综合检测、汽车零部件质量检验。

4.校内外实训条件

IMG_4965

                                          校内部分汽车试验设备

IMG_4970

IMG_4969

                                         校内部分试验车辆

392775cea98fca72b7513598b2a3cbd

                                      校外汽车生产制造企业实训基地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