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2021年招生简章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21-08-16 点击数: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2021年招生简章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简介

(国家重点专业)

1、传统优势专业 

(专业代码:0X

专业简介

汽车工程系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被教育部项目认定为国家骨干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校企一体化办学试点专业、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

专业设置紧紧跟随我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的人才需求变化,培养具有汽车性能检测与调试、汽车维护与深化保养、汽车机电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售后服务接待等专业实践能力,适应汽车生产、检测、维修企业生产、服务、管理一线工作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初始就业岗位:

汽车生产工艺管理、汽车销售、汽车售后服务接待、汽车售后机电维修

发展就业岗位:

汽车生产技术经理、汽车维修内训师、汽车产技术主管、汽车销售企业经理

 

23+2专本贯通合作办学

(专业代码:1H

专业简介

本专业(3+2)专本贯通是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与青岛理工大学合作贯通分段培养专业,本科两年贯通青岛理工大学的交通运输专业,其中青岛理工大学的交通运输专业也是一本重点专业。

通过三年的高职阶段学习,学生在第六学期参加山东省专升本统一考试,通过后升入青岛理工大学进行本科学习,毕业时颁发青岛理工大学交通运输专业毕业证。目前我系本专业已经有四届学生以95%高通过率转入青岛理工大学继续本科的学习。

23+2专本贯通合作办学

(专业代码:1H

专业简介

本专业(3+2)专本贯通是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与青岛理工大学合作贯通分段培养专业,本科两年贯通青岛理工大学的交通运输专业,其中青岛理工大学的交通运输专业也是一本重点专业。

通过三年的高职阶段学习,学生在第六学期参加山东省专升本统一考试,通过后升入青岛理工大学进行本科学习,毕业时颁发青岛理工大学交通运输专业毕业证。目前我系本专业已经有四届学生以95%高通过率转入青岛理工大学继续本科的学习。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简介

(专业代码10)

 

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我院重点建设专业之一,该专业学生连续三年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营销赛项中荣获一等奖,连续两年荣获山东省技能兴鲁新能源汽车营销赛项一等奖。为汽车行业培养复合型高级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汽车销售服务公司(4S店)、汽车电子商务平台、保险公司等汽车服务企业,培养能胜任汽车销售、汽车网络营销、汽车电子商务平台应用、汽车营销策划、汽车售后服务、二手车鉴定与评估等岗位,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具有良好职业素养、政治素质、文化修养、职业道德、服务意识。

就业前景及职业发展

      毕业生职业规划多选择,汽车销售、汽车售后服务、汽车配件、汽车金融等工作岗位薪金优厚。专升本学历提升贯通。

初始就业岗位:

汽车销售顾问、展厅前台接待、售后服务顾问、汽车金融专员

特色就业岗位:

汽车销售岗:近五年选拔优秀学生向汽车4S店(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广汽、丰田、奔驰、宝马等)部门输送汽车销售精英15人。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

(专业代码0Z)

 

专业简介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是我校重点专业之一,是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及山东区域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人才培养基地。

培养目标

主要面向汽车产品制造、研发的技术服务领域,培养具有重德、诚信、严谨、求真的职业素质,掌握汽车生产制造、试验与质量检验的知识、法律法规,具备生产组织安排与施行能力,能从事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制造、试验、质量检验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及职业发展

毕业生职业规划多选择,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制造、工艺管理、研发试验、质量检验等工作岗位薪金优厚。专升本学历提升贯通。

初始就业岗位:

汽车生产装配、汽车性能检测、汽车装配调整、汽车生产质量检验

发展就业岗位:

汽车试验工程师、汽车生产装备设计工程师、汽车轻量化工程师、汽车研发试制工程师

特色就业岗位:

汽车设计研发岗:近三年选拔优秀学生向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企业研发设计(北京汽车制造厂、长城汽车、奇瑞新能源汽车等车企)部门输送汽车研发工程师13人。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简介

(专业代码11)

 

专业简介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是我校重点专业之一,是山东省新能源汽车技术品牌专业群骨干专业。现建有新能源汽车技术实训中心,配套信息化教学资源及教学设备达700余万元。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新能源整车制造、新能源汽车售后维修服务行业的汽车工程技术人员、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装配调整、性能试验与检测、质量检验、生产管理及技术维修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及职业发展:

毕业生职业规划多选择,新能源汽车生产技术、生产管理、研发试验等工作岗位薪金优厚。专升本学历提升贯通。

初始就业岗位:

汽车生产工艺管理、汽车销售、汽车售后服务接待、汽车售后机电维修

发展就业岗位:

汽车生产技术经理、汽车维修内训师、汽车生产技术主管、汽车销售企业经理

特色就业岗位:

汽车设计研发岗:近三年选拔优秀学生向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企业研发设计(北京汽车制造厂、长城汽车、奇瑞新能源汽车等车企)部门输送汽车研发工程师13人。

教师岗:技能大赛获奖学生毕业进入职业院校担任老师(德州宏德高级技工学校4人、德州云天职业技术学院2人、菏泽鄄城职专5人、山东华宇工学院1人。)

 

专升本学历提升贯通

 

在校期间为学生提供专升本课程辅导,鼓励学历提升。

1.通过与青岛理工大学和韩国松源大学的合作实现了高职与本科贯通培养,打通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贯通渠道,为职业院校的学生进一步提高学历创造了有利条件。

2.形成了专本研学历提升促进模式,近几年专升本率达到了75%,先后有11位同学考上了研究生,其中有两人考上了211学校。

中韩国际合作办学

(专业代码:1M

公安部在16个城市试点基础上,在全国分两批推广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为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以及相关行业和管理部门提供电子证照服务。

所学专业: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一、项目介绍: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与韩国松源大学合作办学项目是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公办项目,学生在国内学习3年,颁发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证书,毕业后赴韩国学习1年(汽车)或2年(学前)取得教育部认可的大学本科学历。国外本科毕业后,学生可以继续申请攻读硕士和博士,也可选择国内外知名企业就业。

 

二、韩国松源大学介绍

韩国松源大学是我国教育部认证的韩国知名大学,位于韩国第七大城市光州,光州是韩国西南部的行政、军事、经济、社会、文化枢纽城市,素有“文化艺术之乡”之称。松源大学创建于1951年,是一所国家政府扶持和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相当于中国教育部)批准的4年制大学。学校开设了人文社会、自然科学、艺体能、工学大领域的20个学科,具备优秀的师资力量及完善的教育环境。学校是韩国应用型大学产教融合的典范,2018年获韩国品牌满意度评价第一名。该校汽车类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办学历史悠久,专业实力雄厚,在韩国享有盛誉。

学校为外国留学生提供学习韩国语、了解韩国历史、语言强化培训、入学签证等各种服务,学校内留学生宿舍等各种设施齐全,为留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三、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项目介绍

韩国松源大学的汽车专业始建于1994年,是光州全南地区实力最强的学科。由于学校所在地光州是韩国第二大汽车生产中心城市,学校承担了政府众多的研发、设计、制造、维修等产业项目,学校与现代汽车,起亚汽车,韩国通用汽车等关公司建立紧密的产学合作关系20多年,为光州地区汽车行业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合作办学项目共引进韩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课程13门,占全部课程的40.6%;其中引进核心课程11门,占全部核心课程的61.1%,占全部课程的35.4%,引进课程由外教授课。通过引进韩国课程、教材、教师等优质教学资源,将世界先进的汽车制造、检测等技术融入该项目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三年学习,学生可成长为掌握汽车装配、整车检测、维修保养等相关技术,具有出色技术分析能力,具备国际化视野和中韩双语沟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自愿选择赴韩国松源大学继续深造1年,可获得我国教育部认可的本科文凭。

四、费用

国内每年学费9800元。韩国松源大学每年学费约3万元、生活费约2万元。留学期间学生享有合法打工权益,基本能够解决国外生活费用。

师资团队

 

  师资团队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

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有专业带头人1名,骨干教师6人;主讲教师20人,专职实训指导老师3人,建有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建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一个,技术研究中心1个,技术服务团队1个,为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的广大学子的培养配备了坚实的条件。

  师资团队

(动车组检修技术)

本专业拥有一支年富力强,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专任教师24人,其中有专业带头人1名,骨干教师6人;主讲教师20人,专职实训指导老师3人,建有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技术研究中心1个,技术服务团队1个,为动车组检修专业的广大学子的培养配备了坚实的条件。

  师资团队

(汽车服务与营销)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团队拥有专任教师12人,拥有硕士学位高级技师的双师型教师占比90%以上,其中专业带头人1人,骨干教师5人,山东省技术能手2人,先后有5位教师被授予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建有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技术服务团队1个。

  师资团队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

本专业拥有一支年富力强,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专任教师18人,其中有专业带头人1名,骨干教师9人;主讲教师15人,专职实训指导老师3人,建有交通设备制造、试验技术服务团队1个,为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的广大学子的培养配备了坚实的条件。

  师资团队

(新能源汽车技术)

本专业拥有一支年富力强,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专任教师24人,其中有专业带头人1名,骨干教师6人;主讲教师20人,专职实训指导老师3人,建有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技术研究中心1个,技术服务团队1个,为新能源技术专业的广大学子的培养配备了坚实的条件。

 

实训条件

 

系部建有2000余平米现代汽车技术实训中心,为实训教学提供强有力保障。

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现建有2000平米动车组检修实训中心,动车组核心部件设施6套,实训设备价值500余万元。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现建有500平米汽车营销实训中心,配套信息化教学资源库1个、实训车辆12辆、网络课程5门,实训设备达300余万元。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现建有500平米汽车营销实训中心,配套信息化教学资源库1个、实训车辆12辆、网络课程5门,实训设备达300余万元。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现建有汽车制造实训中心1个,汽车性能试验实训中心1个、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汽车试验中心1个,实训车辆8辆、教学试验台架12套,实训设备达430余万元。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现建有2000平米新能源汽车技术实训中心,配套信息化教学资源库1个、新能源汽车实训车辆12辆、教学试验台架20套,实训设备达700余万元。招生计划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