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系暑假开展企业调研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20-08-17 点击数:

为更好了解企业人才需求以及深入开展产教融合,汽车工程系汽车运用维修与服务教研室主任薛丽芳、学生科副科长王伟、专业教师郭延鹏一行三人于8月14日赴济南开展了专业调研。本次调研走访了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康众汽配有限公司、山东优配车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三家企业。

调研组第一站来到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岳经理带领调研组参观了汕德卡生产线,介绍了汕德卡工艺流程以及科技元素。据岳经理介绍,随着订单的火爆,集团公司一直加班加点赶订单,虽然正值三伏天,室外温度接近40℃,生产线的工人汗流浃背按着工艺流程装配。中午12点,王伟科长利用员工30分钟的午餐时间看望慰问了汽车工程系2016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五年一贯制顶岗实习学生,学生们简单介绍了在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三个月实习的情况,王伟科长要求同学们鼓足干劲,严格遵守企业规章制度,安全生产。发扬崇德尚能、敬业乐群的校训,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双方签订了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协议,下一步汽车工程系将分批次安排专业教师来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实践,锻炼专业教师的专业能力,同时做到生产和教学不脱钩,从而更好的服务教学。

调研组第二站来到江苏康众汽配有限公司祝甸北店,康众祝甸北店负责济南祝甸北区域的汽车配件配送,有5名员工。两名为汽车工程系学生:汽车工工程系2017新能源汽车技术班毕业生李忠浩刚从康众章丘店调过来;2016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五年一贯制顶岗实习学生王凯。在调研组到达该店时,两人冒着酷暑外出送配件。和店长交谈中得知,两名同学工作认真、脚踏实地、任劳任怨。适应能力比较强,很快实现由由学生到员工角色转换,现在两人是店里的主干。

调研组第三站来到山东优配车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祝舜路店,该店有5名员工。两名为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2016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五年一贯制毕业生郑鑫浩、经济管理系学生小刘。两人主要负责汽车配件的配送。同样两名同学得到同事和客户的一致好评:有担当、讲奉献、能吃苦。

本次专业调研虽然恰逢暑假,但是企业正逢高产期。毕业生和顶岗实习生一直奋斗在一线,战酷暑、保订单、配送及时。受到了企业领导以及同事、客户的一致好评。下一步,系部将进一步为专业教师拓宽企业实践平台,以德州市共公共实训中心基地为依托,借助创建德州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为契机,遵循“产、学、研、创“一体化建设模式,强化专业教师实践能力,从而反哺教学,培育出更多高技能高素质人才,服务中国装备制造业和汽车产业。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