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培训手册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20-05-12 点击数:

 

 

 

 

 

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培训手册

——学生用户

 

 

 

 

 

 

 

 

 

山东信总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

20193


 

目录

1注册认证................................................................................................................ 4

1.1注册账号....................................................................................................... 4

1.2登录系统....................................................................................................... 4

1.3身份认证....................................................................................................... 5

1.4忘记密码....................................................................................................... 6

2就业信息维护......................................................................................................... 7

2.1网签协议....................................................................................................... 7

2.2录入省外协议................................................................................................ 9

2.3其他去向登记.............................................................................................. 12

2.4解约中心..................................................................................................... 19

3就业手续办理........................................................................................................ 22

3.1求职补贴申请.............................................................................................. 22

3.2省优毕业生填表.......................................................................................... 23

 


 

 

毕业生登录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域名:http://www.sdgxbys.cn),点击登录按钮,进入用户选择界面,选择学生登录。

1注册认证

1.1注册账号

功能描述:学生通过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登录/注册入口,进入注册界面,完成信息填写,提交注册信息验证,验证通过注册成功。

功能操作:

1、填写注册信息

(1)    生源信息比对:学生注册填写的姓名、身份证号、学历、毕业年度和毕业院校五个关键字段信息与学校生源信息库核对

(2)    手机号码效验:学生注册填写的手机号码要进行格式和准确性校验。

2、比对效验结果。

信息提交后等待比对结果,验证通过激活登录账号。

1.2登录系统

功能描述:激活账户后,通过选择毕业学历,输入注册手机号或身份证、密码和图形验证登录系统。

功能操作:

毕业生激活账户登录系统后,尚未通过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身份认证之前,可登陆系统进入就业市场求职找工作,但是不能签订就业协议和办理就业手续。

1.3身份认证

功能描述:省内院校毕业生首次登录网上办公专区后,系统弹出身份认证界面,提醒学生先完成身份认证。

功能操作:

点击立即认证按钮,学生注册填写的五个关键信息与全省生源信息库核对,核对一致提示认证通过,核对不一致,提示失败。

认证通过:

认证失败:

1.4忘记密码

功能描述:毕业生忘记密码通过两种方式找回。一种是账号验证,一种是联系管理员。

功能操作:

1、  账号验证方式

 

第一步:确认账号。通过学历、身份证号和手机号验证账户,验证通过进入下一步。

第二步:重置密码。设置新密码,完成操作。

联系管理员

第一步:向客服qq提供姓名、身份证号、毕业院校,以及上传手持身份证原件图片。

第二步:客服处理完毕反馈,完成操作。

2就业信息维护

2.1网上签

功能描述:实现系统注册毕业生与单位网上签订就业协议过程。

功能操作:

1、签约中心选择线上签约,此种签约适用于山东省内大部分企业。查看邀请函。毕业生收到单位发送的签约邀请后,查看邀请内容,进行回复。回复同意即生成协议书,回复拒绝则邀请函无效。

2、应约。学生应约生成协议书,发送审核,可对审核过程跟踪。离校前由毕业院系或学校审核,离校后发送单位注册地区县人社部门审核。

2.2线下签约(不建议)

功能描述:实现省内院校毕业生与省外非系统注册单位落实就业后信息登记功能。此功能需要学生先填写协议内容,生成协议书后打印纸质版和单位签好以后上传盖章照片。(建议不使用此功能,其实可以使用后面的其他去向登记里面的劳动合同录入)由毕业生录入就业协议信息,提交毕业院校审核。

功能操作:

1、录入省外协议信息:学生按要求录入签约单位基本信息和档案接收信息。如有不确定信息可,确认无误信息可。提交系统即生成有效协议书,此时学生如解除协议,则提出后需经过学校同意方可解除。

(1)    单位信息:学生按要求填写签约单位的各项信息内容。

(2)    单位派遣信息和档案转寄信息

正常情况下,省外院校毕业生派遣去向为派出,学生按要求填写单位转寄档案地址信息。

有两类特殊情况需要注意:

1)由于地区政策特殊,学生实际就业单位名称要求与报到证抬头打印名称不一致,为确保派遣打证的准确性,要求学生填写派遣单位信息,并提交证明资料。

2)由于就业单位不能接收户口,但是能接收档案的特殊情况,学生派回生源地,但是需要学生填写档案转寄信息。

2、下载打印协议书:毕业生下载打印就业信息数,联系单位盖章签字。

3、反馈签约资料:上传纸质协议书扫描件后,提交审核。

2.3其他去向登记(主要是劳动合同就业,尽量不使用灵活就业)

功能描述:实现省内院校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之外的毕业去向信息登记功能。包括劳动合同就业、灵活就业、升学、出国、自主创业、应征入伍和基层项目就业七种去向。

1、劳动合同就业登记

操作说明:学生如果与单位签订合同方式就业,则选择选择劳动合同就业类型,在界面按要求填写劳动合同就业信息并上传证明材料。如有不确定信息可,确认无误信息可,也可以取消本次操作

2、灵活就业登记:

操作说明:学生如果与单位灵活就业方式就业,则选择选择灵活就业类型,在界面按要求填写灵活就业信息并上传证明材料。如有不确定信息可,确认无误信息可,也可以取消本次操作

3、升学登记:

操作说明:学生如果升学,则选择选择升学类型,在界面按要求填写升学信息并上传证明材料。如有不确定信息可,确认无误信息可,也可以取消本次操作

填写须知:各学历毕业生升学字段填写,需要根据学历选择填写内容。

4、出国登记:

操作说明:学生如果出国,则选择选择出国类型,在界面按要求填写出国信息并上传证明材料。如有不确定信息可,确认无误信息可,也可以取消本次操作

填写须知:出国包括出国工作和出国学习。根据类别选择国家和就业单位名称或升学学校。

5、自主创业登记:

操作说明:学生如果自主创业,则选择选择自主创业类型,在界面按要求填写自主创业信息并上传证明材料。如有不确定信息可,确认无误信息可,也可以取消本次操作

 

6、应征入伍登记:

操作说明:学生如果报名应征入伍,则选择选择应征入伍类型,在界面上传证明材料。如有不确定信息可,确认无误信息可,也可以取消本次操作

7、基层项目登记:

操作说明:学生如果参加国家或地方基层项目,则选择选择基层项目类型,在界面按要求填写基层项目信息。如有不确定信息可,确认无误信息可,也可以取消本次操作

2.4解约中心

功能描述:实现网签协议、录入协议和登记其他去向后,如果解除协议或变更就业信息需要办理的手续。

功能操作:

1、网签协议解除。

1)学生提出解约申请:学生选择解约类型,填写解约原因,发送单位,等待单位答复。

2)单位提出解约申请:学生收到单位解约通知,同意回复即完成解约,取消则协议继续有效。

2、录入协议解除:协议书生效后,由学生填写解约原因,上传解约证明后提出解约申请,等待学校审核结果,审核通过协议解除,审核未过协议仍有效。

3、其他去向协议解除:

(1)    毕业生登记去向信息后,如学校未审核,则通过功能自行解除。

(2)    毕业生登记去向信息后,如学校审核通过,则通过“申请解除当前就业去向”功能发送学校审核,审核通过去向信息解除;如学校审核未通过,则去向信息仍然有效。

3就业手续办理

3.1求职补贴申请

功能描述:实现山东省内院校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请填表功能。

功能操作:登录系统,通过就业手续办理栏目,打开办事大厅子栏目,点击 “求职补贴申请”图标,按要求完成填表。

信息提交后,可在下方“申请情况跟踪”板块查看审核进度情况。

3.2省优毕业生填表

功能描述:实现山东省内院校毕业生《优秀毕业生评审表》内容填写功能。

功能操作:登录系统,通过就业手续办理栏目,打开办事大厅子栏目,点击 “省优毕业生填表”图标,按要求完成填表。

信息提交后,可在“申请情况跟踪”板块查看审核进度情况。

3.3调整改派查看

功能描述:山东省内院校毕业生离校后更换工作或者落实工作后,因个人实际需要报到证改派打印。省内单位改派由单位所在地区县人社部门办理,省外单位就业由省级人社部门办理。

功能操作:登录系统,通过就业手续办理栏目,打开办事大厅子栏目,点击 “调整改派打证办理”图标,在下方“申请情况跟踪”板块查看审核进度情况。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