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 “五为”志愿服务 引领文明新风尚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24-03-19 点击数:

汽车工程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依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走好“群众路线”,深入开展有针对性、多元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五为”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引领时代文明新风尚。

一、实施背景

汽车工程系第一党支部现有教师党员9名,学生党员7名。支部全体成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并带动全系同学明确如何在“五为”中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展现青春风采。推动广大学子走向广阔社会舞台彰显青春风采,展示精彩人生切实增强了我系全体师生的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美德德州建设贡献力量

二、工作做法

(一) “老”服务  增彩幸福夕阳红

尊老爱老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培养 新时代大学生“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给老人送去关爱和温暖,2024年3月16日,汽车工程系学生科副科长王猛老师带领志愿者们到红湖老年公寓探望爷爷奶奶们。

 

 

 

 

 

 

 

 

 

 

(二) “小”服务  助力阳光成长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志愿服务意识,学习雷锋精神,2024年3月14日,汽车工程系团总支副书记王珊珊老师带领学生志愿者于金鼎社区开展“百万大学生进社区”暨学雷锋活动月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三) “困”服务  一路暖心同

 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顺利开展,切实保证国家资助政策落到实处,使贫困生认定工作更加科学规范,2024年3月11日,汽车工程系于博学楼B座601党建办公室召开了困难生认定系部评审会议,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会议。

 (四) “心”服务  呵护心灵健康

为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和沟通,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为困难学生家庭送去温暖,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于2024年1月18日——1月31日开展“春节慰问送关爱,浓浓真情暖人心”主题走访活动,根据学生家庭情况选取我系五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其送上了慰问物资和节日的祝福。 

 

 

(五) “需”服务  传递文明新风

为积极响应共青团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激发大学生反哺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汽车工程系在寒假期间积极组织学生就近就便参与到 “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去,用青春力量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

 

 

三、工作成效

(一)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效果良好

利用汽车系阵地,充分发挥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大力倡导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大力宣传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和舆论环境。

(二)就业成绩突出

近几年,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我系学生就业成绩突出,聚焦重点难点,着力提升就业指导与服务质量,以更加贴心、用心、细心的指导与服务满足毕业生需求,持续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更加优质的平台,做好毕业生从校园到社会的摆渡人和护航手,全力以赴做好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三)技能大赛成绩显著

经过我系师生的不断努力,育人效果得以彰显。本年度技能大赛成绩斐然,省级以上大赛取得成绩如下:

职业院校大赛获奖:荣获山东省技能兴鲁“汽车营销赛项”荣获一等奖一项,山东省技能兴鲁“汽车营销赛项”教师组比赛荣获一等奖一项,山东省技能兴鲁“新能源汽车技术赛项”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一项,山东省大学生ROS无人驾驶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一项,山东省高职省赛“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荣获三等奖。

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实现新的突破:荣获山东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获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荣获第四届山东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获得二等奖两项。荣获第二届山东大学生装备制造业大赛获得三等奖一项。

四、探讨与启示

近年来,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党建引领工作,通过把党建、专业课程育人等各方面功能聚集起来,把各类社会群体、各方力量吸引过来实现了服务师生集中布局树立党组织的形象,实现了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初次之外,教师党员除了通过在第一课堂中将思政元素融入职业教育中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以外,还可以通过课外的大学创新实践活动,第二课堂等一系列的专业活动将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延伸到课外,从而实现了职业教育与党建相融相促的育人工程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