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汽车工程系荣获“德州市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23-05-29 点击数:

近日,共青团德州市委将2022年度“德州市五四红旗团(工)委”、“德州市五四红旗团(总)支部”、“德州市优秀共青团员”、“德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德州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德州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拟表扬对象予以公示。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团总支荣获“德州市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

 

团总支概况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团总支成立于2008年7月,现共有下级团支部26个,团员281人,团干部29人。各团支部积极努力,团结协作,曾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两次、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先进班集体两次,被共青团德州市委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等集体荣誉。

团总支建设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团总支在上级组织的正确领导下,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认真落实上级团委的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团的工作,在开展共青团重点工作、思想教育活动、校园文体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等方面表现突出,成效显著。2020年12月,在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汽车系团总支两支志愿服务队被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评为优秀服务队。

职业院校大赛获奖: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汽车营销赛项”一等奖五项、“新能源汽车技术赛项”技能大赛一等奖两项,山东省大学生ROS无人驾驶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山东省高职组“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

创新创业大赛获奖: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二三等奖九项;山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三项;山东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二等奖两项;山东大学生装备制造业大赛一二等奖四项。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开展多元主题教育

定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和“三会两制一课”活动,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团日活动。学生“青年大学习”学习热情高涨,参学率始终位列全校前列。全年开展多次团员理论学习,组织团员认真学习重要指示精神,支部参学率100%。

 

 

深化意识形态工作

近年来,我系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进一步牢固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舆论点和关注点,强化正面引导,强化风险管控,强化阵地建设、信息宣传、审核机制、风险排查,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一、

二、

注重宣传工作,讲好“汽车”故事

团总支重视宣传工作,不断优化整合资源,牢牢把握网络思政阵地建设。通过汽车工程系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做好涵盖防诈骗教育、法制教育、禁毒教育、交通安全教育、学生作品展览或活动展示等各种宣传。创设多种活动形式,做好广泛的动员和宣传,打好线上线下、直播录播、评论互动等思想引领“组合拳”,立足内容、拓展形式,从而吸引青年学生的广泛关注。官方微信平台累计关注量2793人,近两年推送文章734篇;单篇点击量最高达2953次,累计阅读量25万次。官方抖音平台累计粉丝量810人,发布作品共350条,获赞8537个;累计浏览量40万次,单篇最高浏览量12.4万次;

三、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一、完善组织机制

2022年,共计发展14名新团员,100%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同时做好2022届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切实做到应转尽转,学社转接率100%,学学转接率100%,总体转接完成率100%。同时,做好团支部管理考核,通过探索班团一体化建设运行机制,将各级团组织学习情况与发展团员、评优表彰、团干部考核等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基层团支部的学习内生动力。

四、

注重学生干部梯队建设

按照共青团改革方案、全面从严治团的要求,规范智慧团建系统的管理,优化智慧组织建设和基层团务建设,提升组织能力。通过召开学生代表大会暨学生会换届选举大会、表彰总结大会等规范学生会建设,增强学生干部的责任感,激发学生干部队伍的活力,激励学生干部队伍高标准、高素质发展,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加强团总支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

二、

学生代表大会暨学生会换届选举大会

 

三、

2022年度表彰总结大会

 

三、严格评优发挥先进示范作用

为了继承和发扬青年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总结经验、树立标杆,严格落实《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先进团支部和先进团总支评选办法(修订)》,我系团总支共评选优秀共青团干部26人、优秀共青团员57人,优秀青年志愿者8人,先进团支部5个,优秀团务工作者1人。

微促行凝聚青年 提升贡献助力发展

一、青春助力三下乡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树立“三农”服务的意识,增强大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汽车工程系团总支深入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前往八里庄社区、贾庄社区开展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一批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项目品牌。

四、

二、齐心抗疫 伴爱前行

面对2022年下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汽车学子在系团总支的带领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有的师生坚守岗位,默默付出;有的师生密切配合,做好防控工作;有的师生积极建言献策,传递温暖。

五、

三、践行青年使命,聚焦社会职责

我系团总支立足青年学生优势,多角度、多立意、多方位地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在紧扣“保护碧水蓝天”主题下,汽车学子多次参与垃圾清扫、防火宣传、广告清理等志愿活动,通过志愿服务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践行雷锋精神,勇担青年一代的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美丽中国梦。

 

 

“担负起历史重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担负时代使命担当”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的应有之义。作为新一代的中华儿女,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各项工作,用自己的双手为国家谋前途,为民族求希望,为即将到来的中国梦的实现,挥洒青春,激扬梦想。希望每一位汽车学子都能够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传承红色基因,共同挑起时代的脊梁!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