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繁营赴英国开展研修总结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19-11-08 点击数:

2019年7月23日至7月25日,我随科技处许辉处长和电气工程系李克培副主任赴英国伦敦进行考察学习,期间,通过专家讲座、现场演示、沟通交流等方式,在现代学徒制、人工智能、创新教育等方面同英国专家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了解了目前英国在这几方面的开展情况,也切身感受到了牛津大学深厚的底蕴,收益颇大。下面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汇报一下个人的心得体会。

一、研修学习的基本情况

本次考察学习为期1天半,行程非常紧凑,地点在英国伦敦意大利电信实验室和牛津大学。24日上午,在阿吉特.杰夫卡教授的陪同下,拜访牛津大学,参观牛津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探讨工业机器人在现代工业中的应用和发展前景,并在OXFORD FOUNDRY里同该机构的负责人贝利教授深入交流了创新教育的实施情况;24日下午,在英国伦敦意大利电信实验室,参加阿吉特.杰夫卡教授有关自动化机器人强化学习的技术培训。主要内容有工业机械臂工作原理,强化学习在云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的应用,使用工业机械臂模拟器训练强化学习代理,控制机械臂执行任务;25日上午,在英国伦敦意大利电信实验室,由阿吉特・杰弗卡教授的学生演示使用使用机器学习代理工具包开发机器人应用程序,使用工业机械臂模拟器训练强化学习代理,控制机械臂完成设定的任务;并探讨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在英国的实施情况;最后与英国伦敦意大利电信实验室就教师互访、学生短期研修等方面内容进行初步商谈,签订合作意向书。

二、个人心得体会

(一)创新创业教育

1. OXFORD FOUNDRY简介

在牛津大学,我们重点考察了OXFORD FOUNDRY这样一个机构,类似于国内的创新创业中心,该机构的主要负责人贝利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机构的运行模式以及该机构是怎样支持学生创业的。OXFORD FOUNDRY直属牛津大学,成员涵盖了38个学院的38个学生团体,已为24000名牛津学生和校友提供了支持,收入2450万英镑,该机构的经费来源主要为捐赠(40%的个人捐赠,30%的企业捐赠,剩余来自自身造血)。该机构的功能主要有以下几点:1.帮助学生发展个人特长;2.培养学生的创业思维;3.帮助学生发展创业规模;4.联系世界500强企业,邀请专业人士来讲学。此外,贝利教授重点列举了三个较为成功的案例,一是由牛津大学医学院研究生发明的一款电子设备能够有效帮助哮喘病人;二是一个用人工智能鉴别假新闻的软件;三是一款诊断软件。

2.几点感受

(1)OXFORD FOUNDRY的几点做法值得借鉴,一是为学生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为学生免费提供场地以及相关设备;二是开设相关课程,OXFORD FOUNDRY就开设了Coding、Machine Learing、Data Science等课程;三是对好的项目提供经费支持;四是定期组织学生探讨交流;五是项目团队成员要多样化,知识领域跨度大,互相弥补;六是邀请专业人士进行讲学,比如19年上半年,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便被邀请进行了一场“建立企业 打破界限”的专题讲座。

(2)通过交流我们发现牛津大学的师生对自己所负责项目的起源、历史、提出背景,现在的状况,做这件事的意义及期望值等等均有深入的研究,之后才付诸行动,充分体现了牛津大学师生做事的认真态度和敬业精神。

(二)现代学徒制

1.英国现代学徒制简介

25日上午,在英国伦敦意大利电信实验室,我们同阿吉特・杰弗卡教授就英国现代学徒制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阿吉特・杰弗卡教授详细介绍了英国现代学徒制的由来、特征以及发展趋势。英国现代学徒制是传统学徒制的继承和革新,英国是较早推行学徒制的国家,在过去几百年里,从古老的手工作坊式学徒行规到产业革命下的学徒制度再到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学徒制度,历经了多重起伏。从12世纪起,英国开始采取学徒制进行职业教企育训练和技能人才的培养,然而,随着资本主义的萌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机器化大规模生产方式逐渐加速了传统学徒制的崩溃和瓦解。1993年1月,英国政府宣布实施新的学徒制,即现代学徒制。2015年12月,英国商务、创新与技能部和教育部联合颁布了《英国学徒制2020年远景展望》的报告,该报告勾勒了政府致力于提高学徒制质量、增加学徒工数量的规划,在脱欧的大背景下,英国需要调整自己的产业结构,学徒制的良性发展对于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劳动生产率、増强产业竞争力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英国现代学徒制主要体现一下几方面的特征:一是企业雇主的主导地位,在英国,政府在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干预较少,企业雇主占据主导突出地位,“市场导向”的教育培训政策使企业承担主要责任,担负执行主体的任务;二是工读交替的教学模式,英国的现代学徒制度采用現场教学与学校教育相结合的工读交替教学模式,在体制上、体系上将教育与产业紧紧联系在一起;三是多样化的课程体系,英国现代学徒制以工作本位为职业教育形式,其多样化的课程体系呈现出鲜明的自身特色。未来英国现代学徒制将向一下几个方面发展:一是学徒制对象不断扩大;二是适用行业职业领域不断扩展;三是学徒制呈现阶梯化和模块化趋勢;四是更加注重基础理论同通用技能的培养。

2.几点感受

结合英国现代学徒制中的先进的成功经验,并根据我国的实际国情,我认为一下几点值得借鉴:首先是深化校企合作,加强现代学徒制双主体育人模式的探索实施,校企合作,强调学校习和企业实践的有机结合,是一种学校资源和企业资源、信息共享的“双赢”职业教育发展模式。通过校企合作,有效实现学校和企业之间的联系,转化学生的知识理论学习,加强实践动手操作能力从而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其次是建立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观,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强调学生获取自我建构的隐性知识为主,在由实践构成的以过程逻辑为中心的行动体系中实现,不仅包括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两个部分,而且也包括具体的知识及其所承载的价值观。再次是综合能力本位的培养目标,英国现代学徒制的培养目标,是以综合能力为本位的,注重提高学生

运用知识和解決问题的能力以及思想交流、组织计划、信息运用、团队协作等关键技能,这也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学生所需要的不仅仅是职业技能,还需要知识以及在两者基础上形成的综合职业能力。最后是建立以工作任务为中心的课程内容,对职业教育而言,我们有必要开发适应我国目前经济发展需要的一线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课程内容,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建立以工作任务为中心的课程内容,强调“做中学”,这也是英国课程体系建设一直追崇的发展理念和基本原则。

(三)人工智能

1. Unity 3D机器学习平台简介

在英国伦敦意大利电信实验室, 阿吉特・杰弗卡教授先是让其学生向我们演示了基于Unity 3D机器学习平台的工业机器人的二次开发案例,一个是工业机械手臂听从语音命令完成相应的动作,另一个是由摄像头捕捉人脸位置,进而控制工业机械手臂随人脸而动,阿吉特・杰弗卡教授的学生不仅耐心演示了这两项二次开发的功能,还对基于Unity 3D机器学习平台的程序设计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之后阿吉特・杰弗卡教授就如何学习使用Unity机器学习模拟工具包、怎样用机器学习模拟工具包开发机器人应用程序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强调Unity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机器学习对研究人员和开发人员的影响,机器学习工具与Unity平台相结合,促进了创新。并且为了进一步加强Unity机器学习的沟通交流,还建立了一个论坛,让研究人员和开发人员可以交换信息,分享项目,并相互支持以推动这一领域。目前,在英国,人工智能本科相关专业主要开设信息学研究评论、信息学项目建议、Java 编程简介、智能机器人、知识和数据、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高级视觉、算法博弈论及其应用、机器学习和模式识别、机器人、科学与系统、人机交互、软件架构、流程和管理、数据科学的文本技术等课程。

2.几点感受

(1)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人才需求量日益增大,随着人工智能产业迅速壮大,人才困境日益凸显。人工智能产业化的领域极其广泛,涉及智能制造、智能驾驶、智能金融、智慧城市等等。据估算,产业人才需求总量已达到百万级,特别是对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方面的人才需求量非常大。

(2)伴随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被智能机器取代,同时,企业却面临着人才匮乏的窘境,企业主要缺乏的是知识型、创新型的产业技术工人,高职院校应契合市场需求,重新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培养的人才的技能结构能很好地适应市场和产业结构快速更新的需求。

(3)机器取代人类重复简单的枯燥工作是必然趋势,因此激发人的潜能,关注人的后续发展才是优化人才链的核心,职业教育的转型必须要注意到这一点,要将学习者浸润于实践共同体中,支持认知和行动的整合,将学校和工作场所,通过情境性的学习来实现知识和技能的迁移,激发学习者内部动力,促进学习过程中的意义生成。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