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系请校内专家指导大赛,助力今年技能大赛新突破

作者: 审核: 复核: 时间:2023-08-29 点击数:

7月4日上午,汽车工程系邀请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张宇老师、电气工程系范振瑞主任为汽车系各个技能大赛项目组的指导老师进行指导和经验分享。党总支书记孙军辉首先感谢两位校内专家到汽车系来指导技能大赛工作,给汽车工程系的指导老师传经送宝,并对我系今后的技能大赛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要有顺势而为、借力而行的人生智慧;二是要有傲立霜雪、卓然不群的训练规划;三是要有宁静致远、滴水穿石的人生境界。在今后的技能大赛的训练中,大家不要被外物烦事所扰,心境平稳沉着、从容谈定,训练专心致志,保持一颗潜心学习提高的心,遇有难题善想办法,遭受挫折抱守本心,最后训练出成效,取得问心无愧的成绩,为学校发展再做贡献。

张宇和范振瑞两位校内专家从不同的侧面分享了他们大赛选手选拔、训练、比赛等方面的经验。

选手的选拔要从学生一入学就开始,选出好苗子作为梯队进行培养,在后期再根据训练组各位老师的反馈,及时对梯队成员进行调整,选学生是重点看学生的执行力,看学生是否能够在训练中静下心来,投入到大赛训练中,不要过分看重学生的入学成绩。

 

在训练过程中一定要将训练任务具体化,每天都要有具体的任务和目标,做到当天任务当天完成,指导老师一定要掌握学生任务的完成情况及知识的掌握情况,一旦发现有拖拉、延误现象要及时进行督促与调整。

训练过程中要事无巨细的关心和关爱集训同学,包括学生的饮食、起居、身体状况、心理状态以及行踪。在全面了解学生的同时,要让学生感到被关爱、被呵护的温暖,增强师生的信任感。另外,两位老师还就比赛前一天晚上如何对学生进行辅导,如何应对赛场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以及如何与赛项主办方进行有效沟通交流等方面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做法。

 

我系各赛项指导老师又从如何正确掌控大赛选手的心理动向、如何与兄弟院校同行之间交流以及如何克服没有训练设备等方面提出咨询,两位专家老师都从自己的角度一一为大家做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艾锋主任对交流会做了总结,也对我系技能大赛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以本次经验交流会为契机,各赛项指导老师发扬吃苦耐劳、勇于创新的精神,力争在技能大赛工作上实现大的突破。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0534-2557616